“无眼镜学校”并非不可复制
2020-01-02 09:43: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张淳艺
 

  范家小学是一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的乡村小学,只有51个学生,但它有一个特征让不少人惊讶不已:没有一名学生戴眼镜。范家小学校长张平原说,学校并未刻意去预防近视,都是“常规的预防”。他认为:“这个主要跟孩子玩耍的时间长短有关。”(1月1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为36%。在这一背景下,“学生没人戴眼镜”形成的鲜明反差,让籍籍无名的范家小学一炮走红。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这所乡村小学迎来参观者最多的一年,最热闹的时候每周有3天要接待访客。

  “无眼镜学校”的秘诀,很大程度上被归功于范家小学的“放羊”模式。在这里,校园多大,操场就多大,孩子们可以任意在室外玩耍。即使是上课,也有三分之一的课是在室外,包括体育课、自然观察、乡土课程。放学后,当别的孩子走进辅导班,或是熬夜写作业时,范家小学的孩子们却在走向山林田野,或已然进入梦乡。因此,这里的孩子每天有大量的时间让眼睛暴露在自然的强光下,并得到充分休息放松,而这恰恰被现代科学认为是抑制近视的主要因素。

  在有学者赞许范家小学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的同时,也有人认为,其教育模式在国内的教育环境下并不具有“普适性”。持这种观点的人,大概是觉得农村教育氛围宽松,才给了孩子“放羊”的土壤;城市教育竞争激烈,根本不允许学生们像范家小学的孩子这样,享受慢学习、慢生活。然而,这种以透支孩子健康为代价的教育竞争,又何尝不是我们在自寻烦恼、自尝苦果?

  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踮脚效应”,当电影院里有人为了收获更好的视野站起来时,后面就会有更多的人跟着站起来,最后大家都踮起脚来观看,不仅很累,观影效果也不好。当前,我们的教育就面临着“踮脚困境”。每个人都巴不得让自己的孩子早学一点、多学一点,总担心比不过别人家的孩子。其结果是导致教育竞争日趋激烈,应试教育的牛角尖越钻越深。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老师和家长只能被裹挟着,一路跌跌撞撞地前行,生怕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像范家小学这样放手让孩子去玩的,无疑是凤毛麟角。

  教育领域的竞争固然不可避免,我们只是希望,这种竞争是健康的、全面的,而非畸形的、片面的。当“无眼镜学校”能够成为更多学校的金字招牌,拥有明亮的眼睛、健康的体魄能够让更多孩子感到骄傲自信,这才是真正做到了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