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2020-01-02 10:26:4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张丹羊 穗纪宣
 

  目前涉及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管难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针对以上问题,主要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如何与“打虎拍蝇”结合起来?广州市纪检监察工作重心是否继续向基层延伸?在前日举行的廉洁广州建设网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刘凡就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回应。此外,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三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典型问题通报

  ●黄埔区国资局原局长潘伟康为土地违法等行为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问题。2019年7月,潘伟康受到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从化区温泉镇中田村原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沈金柱侵占扶贫款问题。2019年9月,沈金柱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花都区花城街农村经营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王志演收受征地拆迁好处费问题。2019年9月,王志演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热点关注

  关键词:扶贫领域

  问:目前涉及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管难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针对以上问题,主要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

  答:由于扶贫干部长期在外地工作,加上当前异地监督和指导协作机制不够健全,相较而言容易出现监督力量发散、监督工作滞后、监督效能偏低的情况,导致扶贫领域出现一些违纪违规问题。对此,广州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协同机制,着力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在广州市内,建立全市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作机制,对扶贫工作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关键词2:“打虎拍蝇”

  问: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如何与“打虎拍蝇”结合起来?广州市纪检监察工作重心是否继续向基层延伸?

  答: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梳理确定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10类问题,对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老大难”问题开展集中攻坚、专项治理。2020年是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广州市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关键词3:营商环境

  问:广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指出,要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请问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有何措施?

  答:一是发挥顶层设计引领作用。制定深入整治官商勾结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领导干部利益冲突负面清单。二是推动职能单位落实责任。三是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