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中院召开全力推进两个“一站式” 诉讼服务新闻发布会

2020-01-02 14:23:27
 

    中国法院网讯 (李芳 彭程)   近日,新疆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昌吉州两级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律师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由立案一庭庭长郑延主持。

  发布会上,郑延向媒体记者和社会公众发布了昌吉州两级法院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去年以来,昌吉州中院以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司法改革任务为重点,强化协调对接,先后与州司法局、律师协会签署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同时,选派了一批优秀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充实到诉讼服务队伍中,组建由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等多元参与的速调快审团队;积极加强平台建设,实现多元解纷立体化,着重在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设立“法律宣传服务站”;选优配强程序分流员,形成动态化、流程化、体系化“三次”分流模式;打造互联网、手机APP远程调解、在线调解、视频调解等全方位、立体式的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

  2019年,两级法院诉前委派调解11755件,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受理诉前调解案件8325件,调解成功6426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为77%;适用速裁程序办结案件9436件,速裁适用率达31.48%。

  与此同时,昌吉州中院还加强了技术应用,推动诉讼服务智能化,去年共投资110万元,购置诉状辅助生成终端、自助立案服务一体机、自助阅卷终端、诉讼和执行风险评估自助终端,推动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有机融合。通过技术依托,两级法院实现网上立案4153件,跨域立案85件,电子送达27253件次,真正实现了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的工作新格局

  会上,立案一庭副庭长宋晓蕾就媒体记者关心的跨域立案、“两个一站式”等工作,详细回答了记者提问。随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昌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非诉讼纠纷服务中心,观看了视频调解,现场感受诉前调解情况,更加深刻体会到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为人民群众带来的便利。

  新疆新蓝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涂彩萍在会后说:“对于我们律师来讲,以往,如果我们代理了外地的案件,就要长途跋涉地到外地的法院去立案,现在有了跨域立案,我们在本地就能实现立案的目的,既方便了当事人,又方便了我们律师,大大节约了我们的诉讼时间,也节约了诉讼成本。”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