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李庆军式好法官 王晨光:风雨十九载撑起执行法官不屈的脊梁
2020-01-02 18:55:27 | 来源:豫法阳光微信公众号
 

王晨光,男,现任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从24岁的“新兵蛋子”到42岁的执行局长,王晨光在执行岗位上摸爬滚打了十九个年头。十九年间,先后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省思想作风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全省法院优秀办案法官,《新华社每日电讯》、《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先后多次刊载了他的先进事迹。

执行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

每次集中行动,都有王晨光的身影。亲临执行一线、策划行动方案、分析研讨案情、管理执行团队、处置突发事件……早已是他的工作常态。

曾有人问他,为什么如此执着?他这样回答:“这些都是作为一名执行干警应该做的。能通过自己的工作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法院判决不再成为一纸空文,这是我最大的满足。”

从“人民教师”到“人民法官”  

2001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王晨光因为崇拜羡慕人民法官的“正义凛然、一身正气”,通过统一招录来到获嘉县人民法院工作,完成了从人民教师到法院干警的华丽转身。从进入法院的那一刻起,王晨光就暗自发誓,要干就干出点名堂,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做一个为民司法、守护正义的好法官!

进入法院后,王晨光被分到执行局工作,他从书记员干起,白天跟着法官下乡,送达文书、制作笔录、查人找物,晚上回家搬着砖头厚的法律书籍学习专业知识。就这样,白天下乡办案,晚上学习充电,凭借着满腔的热情和持之以恒的勤奋,王晨光迅速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并成长为一位能够独当一面的执行法官。

查!说啥也要查出个结果!

2005年,王晨光承办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是一家外地的公司。该案涉及近百万元的工程款,这家公司始终无人照面,法定代表人也躲避执行,电子信息化比较落后,执行措施十分有限,联动机制也尚不健全,比较有效的措施就是查询金融存款,而当时银行查询,一个网点只能查询本网点的存款情况。而作为被执行人的这家公司在全国有数个分公司,查询存款状况犹如大海捞针。对此,王晨光没有丝毫犹豫,没有丝毫退却,他对同事们果断地说了一个字:“查!”随后,王晨光就一家银行一家银行地跑,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地查,说啥也要查出个结果。单位经费不足,他就随身带着干粮,困了累了,他就在车上眯会儿,夜以继日,日以继夜,奔走不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摸排查找,终于将工程款如数划拨到案。

干净做事  清白做人  

2011年4月,王晨光请了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假,因为他的妻子患乳腺癌住院了。手术、化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在最困难的时候,王晨光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底线。

曾经有一次,在依法处理了一起案件后,当事人登门道谢时偷偷留下了装有5000元现金的信封。王晨光发现后,骑摩托车追了几里路将钱还给了当事人之后,他明确告诉家人,只要看见陌生人拿着东西就一律不让进门。
有人说他傻,但王晨光就是这样——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最亏欠的是家人   

自工作以来,王晨光不知道牺牲了多少本应陪伴家人的业余时间,一心扑在执行工作上,虽然嘴上不说,但他心里知道亏欠家人。2015年的一个周末,他陪妻子、女儿到新乡一商场逛街。女儿一扭头说,“爸爸咋站那儿拉着一个人不走了?”原来,被拉的这个人是名被执行人,很长时间寻不见踪影。说来也巧,他当天也来逛商场。王晨光觉得机会难得,最后,家人继续逛街,他带着被执行人坐公交车回到了获嘉县法院。

和“老赖”的偶遇,这不是仅有的一次。但凡碰上,王晨光总要想办法把案件往前推一推。

历经岁月 初心未改  

2017年,王晨光不负众望地被任命为执行局长。成为执行局长后,不光要自己干得好,更要带领全执行局的同志干好。上任伊始,他面临的局面尤为复杂,一面是案件剧增的客观事实,一面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政治任务,受任于攻坚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王晨光兢兢业业、如履薄冰,但他用实际行动带领全体干警如期打赢了“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2018年获嘉县法院执行工作质效位居全省第17名,获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

今年8月的一个周末,王晨光接到当事人举报电话,称两年未曾露面的被执行人贾某正在新乡市某酒店内聚会。得到这一消息,他立即通知应急备勤小组火速集结,第一时间赶赴酒店。到酒店后,得知与被执行人一起聚会的朋友有十几人。如果贸然冲进去,可能会发生激烈冲突,效果也未必会好,在综合考虑拘传行动能否顺利实施、干警安全能否得以保障等因素的情况下,王晨光决定智取“老赖”。首先,向酒店经理说明情况,进行充分沟通,取得酒店经理的协助配合。然后,由酒店经理进入包厢,告知被执行人贾某外面有朋友找。待被执行人贾某走出包厢后,立即对其实施了拘传。将被执行人送至拘留所后,时间已是夜晚子时,王晨光虽然满脸疲惫,但心中都甚感安慰,因为这个周末过得是这样充实。

同事们都说,王晨光办理执行案件懂方法,有智慧,再难的案子到了他的手里,也总有方法顺利办结。

在日常工作中,承办人遇到疑难案件,无从下手时,都会带上案卷,去找王晨光汇报探讨,“有困难,找局长”已成了大家的口头禅。上班时,他的办公室总是“人满为患”,汇报案件的承办人来了一个又一个,电话铃是“才下座机又上手机”;下班时,等到整栋楼的人走完了,他的办公室却是灯火独明,他说:“民商事执行制度这几年迅速发展不断完善,有太多需要学习需要思考的东西,不学习就要落后了!”

荣誉满满 

 从24岁的“新兵蛋子”到42岁的执行局长,王晨光在执行岗位上摸爬滚打了十九个年头。十九年间,王晨光获得的荣誉证书已经堆成了小山,《新华社每日电讯》、《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中央、省、市媒介先后多次刊载了他的先进事迹。200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省思想作风先进个人”2007年、2009年、2012年三次被新乡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07年、2011年、2014年被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次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全国法院系统办案标兵2017年被评为全省法院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办案法官。

时间带走了青春,但带不走的是王晨光对执行工作十九年如一日的热爱!为民司法,守护正义,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使命秉公执法,清正廉洁,这是他的信念,也是他的追求,王晨光以满腔的热忱,阔步走在“不忘初心”的逐梦之旅上,用实实在在的的司法业绩,展现了一名当代执行法官的不屈脊梁,谱写了一首新时代人民法官的正气之歌!

 
责任编辑:孙欣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