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司法警察如何做好高风险刑事庭审警务保障
2020-01-03 09:03: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作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重要的法定职能之一,刑事庭审警务保障始终是司法警察队伍重点阵地,确保刑事审判的绝对安全是司法警察队伍的生命线。面对日益繁重的刑事审判保障压力以及依然十分严峻的警务安全形势,如何进一步提升司法警察队伍的警务保障能力与警务工作水平,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和研究。

  就各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刑事案件来说,基于实际案情,被告人情况等方面存在差异,每一起刑事庭审隐藏的安全风险也各不相同,所需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十分繁杂。司法警察部门必须针对每一起刑事庭审的具体状况,会同刑事审判庭室在庭审前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并迅速落实好各项安全防控手段,最大限度的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问题的出现,其中对于高风险的刑事庭审更要格外注意,必须坚持以最为严苛的标准做好相应的警务保障工作。

  高风险刑事庭审,指的是安全隐患巨大,风险系数极高的刑事案件,历来是意外事件或突发情况的高发地带,其具体涵盖范围十分广泛:涉黑涉恶类案件、故意杀人类案件、被告人可能被判处重刑的案件、被告人存在安全风险的案件等等。而在这些刑事庭审中,被告人自身、被害人家属与被告人及其亲属,参与刑事诉讼的各方等人员均有发生安全问题的概率,而且除庭审外,在押解、看管等环节同样可能出现意外,从近年来各地法院的实际案例来看,围堵囚车,抢夺被告人,当事双方发生激烈冲突,被告人试图脱逃或自伤自残等事件均有发生。要想切实做好高风险刑事庭审警务保障,需要司法警察队伍从多个角度着力,构建起一道保卫刑事审判工作的钢铁屏障,彰显新时代司法警察队伍过硬的作风和战斗力。

  一、以警力充足为基石。人力是第一资源,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刑事庭审警务保障。面对高风险刑事庭审工作时,充足的警力无疑是应急处突的基石,就目前各级法院尤其是基层法院而言,警力不足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这就需要我们在联动机制上下足功夫,在严格按照相应规定配置警力的前提下,本地市基层法院警队之间,法院与公安机关之间,上下级法院警队之间必须形成一套高效的协调与联动机制,明确各自分工与职责,在庭审开始前确保所有警力全部到位,对警力的分配和使用做到科学高效。在高风险刑事庭审中,一方面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另一方面庭审持续时间长等现象非常普遍,在这种情况下每多一名警力就意味着多一个宝贵的有生力量,不仅可以更加迅速应对突发情况,更能适当降低人员的轮岗频率,降低每名警员的身心负荷,有利于司法警察在庭审保障中保持体力,保存精力。坚持以高比例配备警力,确保庭审期间定人定岗,应当成为高风险刑事庭审警务保障的原则。

  二、以装备齐全为依托。如前所述,在高风险刑事庭审中,安全风险贯穿于警务保障的全过程。可以说,从监管机构提押被告人开始直至最后还押,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前期的风险评估固然重要,然而实际的预防措施才是根本,因此必须确保各种装备的完备,针对不同岗位司法警察的职能,警用装备应当齐全:例如负责外围警戒的司法警察应佩戴防暴盾牌,头盔及防刺服,电警棍和催泪喷雾器等等,保护囚车进出,阻止未经允许的人员进入法院,随时准备阻挡人群等等;负责押解和看管的司法警察除带齐单警装备外,必要时可以按规定携带非致命性武器乃至枪支,最大限度的保障工作安全;负责值庭及旁停区域管控的司法警察应携带执法记录仪与对讲机等,在处理庭审期间的突发事件时做到文明规范等等。事实上,警用装备的操作与使用是司法警察队伍的基本功,但是否配齐了装备,是否做到了游刃有余的使用装备却是一个需要司法警察队伍深思的问题。在各类紧急情况出现时,司法警察有没有配齐装备,会不会使用装备,实战能力与经验等等都将直接制约和影响处置结果,因此各级法院警队应当严格参照相关规定和标准,配齐配强警用装备并在日常的警务训练中着重强化对各类装备的使用能力,将装备齐全作为应急处突的依托。

  三、以周密部署为策略。针对高风险刑事庭审的特点,制定工作预案或方案已经成为了各级法院以及司法警察队伍的常态。但在警务保障中,环环相扣的周密部署远比纸面上的方案重要,各项措施必须细之又细,而且应当彻底涵盖各个方面,以押解为例,遇到车辆或人员跟随、逼停、阻拦、围堵押解车队时,应该如何处置?在庭审过程中,如遇被害方亲属试图围攻被告人或双方当事人发生冲突时,又应该如何处置?或许在方案和条文中这些问题都有明确的规定,然而现实情况远比想象的复杂,一味的依靠强制措施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在押解车队中增加护卫车辆及警力,在押解途中遇到意外情况首先保证囚车驶离,将安保范围扩大至法院外围,安排警戒人员隔离人群远离囚车等等方法均有实效,在刑事庭审警务保障中,司法警察队伍应当打破固有思维,以确保警务安全为目标,将警务保障打造为一个封闭运行的链条,坚决杜绝无关人员进入警务工作区域,将周密部署作为策略,确保警务保障的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在人民法院技术条件和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今天,工作策略的价值更加凸显,从接到刑事庭审保障任务时,司法警察队伍就要进行耐心细致的分析与研判,确定警务保障的范围和措施,对可能遭遇的各类情况充分评估,在庭审开始前做出周密的部署及安排并落到实处,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参考真实案例优化和改进警务工作,让司法警察队伍成为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坚实力量!为共和国红色天平永远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