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两级法院全面推行“24小时自助法院”

2020-01-03 10:15: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图为发布会现场。

  1月2日上午,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4小时自助法院”在绍兴两级法院全面推行,正式开启全天候、多方位诉讼服务的“全市连锁”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地区法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的全覆盖。

  试运行期间自助立案1200余件

  在以往,诉讼服务依托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为了立案、送达文书材料,往往多次来回法院,费时费力。

  为持续深入推进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绍兴中院结合本地区实际,提出了诉讼与信息化、大数据相结合的诉讼服务理念。2017年9月,“24小时自助法院”率先在越城法院开展试点,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和各级领导的一致点赞。  

  2018年11月,绍兴中院发布《关于在全市推广建设“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的通知》,部署全市开展“24小时自助法院”连锁品牌建设,并统一标识、标准、内容等操作,以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司法服务品牌。2019年下半年,两级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陆续建成,并开始试运行。

  截至目前,共有1万余名当事人进出自助法院,实现自助立案1200余件,完成诉讼材料中转900余份,查询案件信息15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天开始,全市法院7处‘24小时自助法院’全部正式运行,意味着绍兴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地区法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的全覆盖。”绍兴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浩在发布会上表示。

  法官专属的“丰巢快递柜”

  近日,许律师来到诸暨法院,找法官递交补充材料,但由于事先没有联系,法官正好在开庭,而这些材料涉及隐私,又不适合由其他工作人员转交。此时已临近下班,眼看着许律师就要“无功而返”,诉讼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叫住了他。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许律师来到“24小时”自助法院,将资料存入了文件中转柜。当晚,承办法官就根据“取件码”拿到了材料,而材料被取出的节点短信,也同时发到了许律师的手机上。

  “就跟‘丰巢快递柜’一个原理,真的是太方便了!”案件妥善审理后,许律师对“24小时自助法院”提供的便利赞不绝口。

  除了文件中转柜,“24小时自助法院”内还设有诉讼自助服务终端。不管在什么时候来到法院,当事人都可以通过身份证+面部识别的方式验证入内,在终端的逐步引导下,实现自助立案、信息查询、联络法官等操作。

  此外,“24小时自助法院”还配备了立式触摸电子屏,方便当事人查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近期裁判的典型案例,成为司法政务、审务公开的宣传平台。

  发布会后,绍兴中院开展了“24小时自助法院”媒体体验活动。

  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24小时自助法院”有效减少了人工服务,省去了安检排队,突破了时间限制,实现了诉讼事务实时查、随时办、自助办,较好满足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接下来,绍兴法院将着力发挥“24小时自助法院”的总体效应和统筹效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实现跨区域联动诉服功能的拓展,不断提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的联通性和便捷性。同时,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推动“24小时自助法院”真正走出法院,入驻社区街道等矛盾纠纷较多的地点,从而进一步减少空间对于诉讼服务的限制,着力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