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歧视他们的“眼睛”
2020-01-03 15:51: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勇
 

  近日,安徽合肥市一名女子和盲人朋友在携带了导盲犬的情况下前往当地的海底捞用餐。正当他们想进入门店时,海底捞的迎宾人员却告知他们,顾客不能携带宠物入内。随即该名女士便向工作人员解释道,他们携带的是导盲犬并非一般的宠物犬,而是工作犬只,并向海底捞工作人员出示了相关的证件。此时,店内又走出来另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进行了相关申请,但是还是说不允许导盲犬进入店中。

  我国法律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但是,现实中这种禁止入内的现象却经常发生。

  2019年5月15日上午,盲人朋友吕付和娟娟带着导盲犬一起出行,需要坐公交车前往。“车停在我们面前,导盲犬站在前面带着我和她的主人排队,排到我们上车时,司机突然关上了车门。”在她们的再三要求下,司机打开了车门说,“今天你们带狗上车,我就不开车了。”这时车上的乘客有些着急,开始埋怨。娟娟耐心地跟司机解释,她们带的不是宠物犬,而是导盲犬,法律规定导盲犬可以乘坐任何交通工具。经过一番交涉之后,司机下车拨打了公交公司电话,最终让导盲犬上车。

  导盲犬一直被称为是盲人的眼睛,导盲犬不同于其它的犬种,是盲人出行、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工具,属于工作犬。允许盲人使用导盲犬,允许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保障盲人权利的重要措施。它们更需要的是被尊重和不打扰,随着现代社会的文化素养不断提高,人们多多少少对导盲犬的知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国外的一名盲人医生却指出,其实这种情况并没有改善多少,很多人还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导盲犬。

  同时,我们还要知道一些注意事项,一定不能随便喂导盲犬吃东西,很容易因为我们的喂食让它们影响了“工作”;同时,我们也不要随便抚摸导盲犬,它们在工作状态中,和其他宠物是不一样,不要因为随意抚摸造成意外发生。

  盲人们看不到光明的世界,而导盲犬就是他们的第二双眼睛。所以,我们应该给它们更多的包容与关爱,少些歧视与偏见,让它们真正的成为盲人的第二双“眼睛”。

  (作者单位:河北省泊头市水务局)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