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在学术“净土”上留下“污痕”
2020-01-03 15:53: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曹晓睿
 

  大学,是每个学生向往之地,也是神圣之地。大学的氛围应是庄严而又轻松的,学术研究应是严谨而又细致的。但是在学术这片净土之上有了污痕,这片净土便变得不再纯净,当初的神圣似乎也成为了笑柄。

  近日,教育部反馈了2018年度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山东大学被抽检博士论文82篇,其中4篇学位论文被认定为“问题论文”(据凤凰网)。据悉,山东大学已经连续两年在教育部抽检中出现问题,教育部已对山东大学进行约谈,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做为一所全国知名高校,出现学术学风问题不仅影响了学校的形象,更是有失教育公平。学生们在学术上的弄虚作假行为归因于学校的学风不严谨,学生自身对学术问题的不重视。学校严谨学术学风不仅是对自身负责,更是对每一位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论文弄虚作假的现象在高校中并不少见,甚至代写毕业论文成为了一种产业链。临近毕业,各种代写论文的小广告屡见不鲜,而有的毕业生为了不为毕业论文而烦恼,花钱找人代写论文。作为大学的最后一堂课,最后一次检测学习成果的毕业论文,却被弄虚作假,实属不该。严肃学风学纪问题,依旧任重而道远。

  提升本科生的毕业难度已经成为了教育改革必然趋势,也是提升毕业生实力的必要做法。高中三年虽不易,但大学也不是彻底放松的地方,甚至大学的竞争更为残酷,更为严峻,相对应的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走出大学校门,就意味着走向社会,只有自身有足够的实力才能在社会这个大集体中得心应手。无论如何,都应做到对自己负责。

  毕业论文作为大学生涯中的最后一堂课,理应全力以赴,不留遗憾。走出大学校门之后也会有足够的底气去诉说当时的奋斗,还念当时的不易。莫在学术净土上留下污痕,规范自身,更要做到诚实守信!

  (作者单位:共青团泊头市委)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