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扎实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
2020-01-04 15:24:4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2019年12月31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各项改革部署在我省落地落实。

  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一以贯之的重要工作,更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重要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发展事业站在了新起点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到了务必跨越“深水区”、啃下“硬骨头”的关键阶段。改革关头勇者胜,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越是要义无反顾推进改革。走进2020年,全省上下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锲而不舍、再接再厉,抓好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矢志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集成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为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谋划做好2020年改革工作,要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实到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深刻把握“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的要求,切实强化改革责任担当,抓好各项制度的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探索、创造经验。

  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具有重大牵引作用。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同时又善于抓住重点和关键,以此突破带动全局,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中央赋予广东的重大职责使命,为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重大平台牵引。谋划做好2020年改革工作,要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和广州、深圳“双核联动、比翼双飞”作用,强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突破带动作用,鼓励基层改革探索,着眼制度集成,加强改革经验总结提炼和复制推广,大力推动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加强党委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领导,是确保改革不跑偏、不变形、不走样,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方向平稳有序向前推进的根本保证,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谋划做好2020年改革工作,要健全完善统筹推进改革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常态化机制化,切实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强化组织协调能力,确保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强调,要注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坚持出台方案、健全机制、推进落实一起抓,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谋划做好2020年改革工作,要全面对标对表,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强化制度执行,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新部署任务与已部署改革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格局。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方案、健全机制、推进落实一起抓,在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各项改革部署在我省落地落实、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推动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取得新成效,书写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