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工作力度 加快办案节奏

山东聊城中院全面打响涉黑恶案件结案攻坚战

2020-01-06 14:47:29
 

    中国法院网讯 (王希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和延伸审判职能,依法审理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度会后,聊城中院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会议要求的具体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办案节奏,全面打响涉黑恶案件结案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审结一审涉黑恶案件44件,判处罪犯217人;二审审结涉黑恶案件9件,判处罪犯89人。坚持从严打击,共对78名涉黑恶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追缴、没收涉黑恶财产估值超过2000万元,判处罚金1525.97余万元,坚决铲断黑恶势力经济命脉,防止死灰复燃。

  在案件线索核查方面,聊城中院持续落实问题线索全面排查、快速移送、及时反馈机制,共对发现、接收的25条涉黑恶案件线索,第一时间报送上级法院或移交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在协调联动方面,在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前提下,对南某某等13人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案,李某某等7人非法拘禁、暴力讨债案等涉案人数多、罪名多、案情复杂的案件,提前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沟通,把事实、证据等方面的问题解决在起诉前、庭审前、判决前,共同打好大要案审理攻坚战。

  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注重延伸审判职能,根据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金融市场监管、反洗钱、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管理漏洞,及时向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提出司法建议13次,促进提升社会综治水平。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大量案件进入审判程序。”聊城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祁卫东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近期上级系列会议以及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立足审判职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战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