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赌博 正视生活
2020-01-06 15:48: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贺菲
 

  近日,一则演员明道的亲哥哥因欠下巨额债务把妻儿勒死后自己上吊自杀的消息引发外界震惊。明道曾说,哥哥长期以来是不定时炸弹。确实,就像炸弹爆炸总会殃及无辜,一个人,沾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及早回头或可还能脱离苦海,一旦越陷越深之后,就会变得更加疯狂,甚至自私、极端,像炸弹一样殃及他人,拖着一群人,为自己不理智的行为买单。

  据台湾媒体报道,明道从小家境贫困,父母曾欠债500万,出道前在家帮忙摆摊赚钱,进入演艺圈主要是为了替父母还债,哥哥一家三口也都是靠明道资助。不过哥哥却屡爆出金钱纠纷,外传他在外欠下千万,明道虽曾帮忙,但债务有如无底洞,为了不让父母受影响,2016年无奈发声明“冤有头、债有主,每个人都该替自己负责”。如今,明道哥哥因欠债携妻儿自杀,明道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实在令人痛心又让人愤懑。

  一入赌门深似海,赌博会助长不劳而获的习气,久而久之会使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扭曲,引发贪欲;赌博会让人忘记了父母妻子互相疼爱,只顾自己,不顾家人的怨气,使得骨肉分离、妻离子散,坠入苦海;赌博令人欲罢不能,不断消耗,疲惫精神,长此以往导致病态赌博,不仅会损害健康,甚至还会自杀、杀人;赌博,有的因此反目成仇,使用暴力,有的造成企业破产,有的因缺赌资而参与偷抢等犯罪活动锒铛入狱。

  而赌博的现实恐怖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金立手机的创始人刘立荣沉迷赌博,并挪用公司账务,后来,他被列入老赖名单,法院正式裁定金立破产;泰国骗保案中,被推下悬崖幸而生还的王女士老公余某沉迷于赌博和游戏,欠了巨额赌债,想杀死她,继承她的财产;杭州保姆纵火案中,保姆爱赌,恶习不改,偷盗主人家39万的手表,被发现后恼羞成怒,害死了女主人和三个孩子……

  赌博之害人,更甚于水火盗贼。明白了赌博的危害,我们要坚决远离赌博,正视自己的生活。现在的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只有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才能开辟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从而携手共建文明、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河北省泊头市泊镇政府)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