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乘客抢滴滴司机方向盘 危害公共安全均被判刑

2020-01-06 15:59:54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刘苏雅
 

  仅仅因为一个红绿灯的等待,两名乘客与滴滴司机发生了冲突,并在冲动之下抢夺了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撞向路边护栏。记者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获悉,两名乘客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均被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2019年4月2日下午2时许,滴滴司机孙某接到一个订单,接到两名男乘客后,他驾车行驶到榴乡路准备右转。由于前方有直行车辆占道,孙某无法直接转弯,两名乘客便要求孙某按喇叭催促前车。

  前车并没有理会孙某的提醒,但车上的两名乘客却对孙某发起了火,要求他继续鸣笛。双方就此事争执互骂起来,此时车辆距离两人的目的地仅有300米,但因隔着三环主路,驾车则仍需要绕行一段距离。孙某问两乘客是否要在此处下车,并点击了结算,但两乘客均表示拒绝,并称要投诉孙某。

  这时绿灯亮起,孙某便继续按导航路线行驶,准备将两人送往目的地。乘客此时要求孙某靠边停车,但孙某表示这里并不是行程目的地,不能停车,并依旧沿着三环辅路向前行驶。

  没想到,坐在后座的男子竟指挥坐在副驾驶的男子,让他抓住孙某的方向盘并使劲向右掰。孙某努力控制着车辆的方向,却还是撞到了路边护栏。现场监控录像显示,事发当时,周边有较多过往车辆和行人。

  车辆停下后,双方各自报了警,由于抢夺方向盘,乘客胡某两兄弟被刑事拘留,并被检察机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提起公诉。

  丰台法院经审理认为,胡某两兄弟不能正确处理矛盾,在周边有较多过往车辆及行人的路段,抢夺行驶中的汽车方向盘和车钥匙,其行为已经危及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与财产安全,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法院认为,虽然司机和乘客均未能保持充分的理智和克制,但被告人对司机进行辱骂才是导致矛盾升级的关键点,被害人孙某对本案的引发负有一定责任,但达不到严重过错的程度。综合全案证据,丰台法院一审以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被告人胡某两兄弟分别均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