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出二〇一九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2020-01-07 08:14: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出的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1月6日发布。此次评选注重新闻事件的传播影响力与社会价值,力求以新闻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回顾和展示2019年人民法院在司法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法院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可喜进步和丰硕成果。

  获评的十大新闻包括: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办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世界执行大会、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破产法庭相继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五五改革纲要”、“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法院系统5人入选“最美奋斗者”、司法助推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31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为清华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召开并通过《乌镇宣言》。

  人民法院报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春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洪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荣军、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蒋惠岭、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时建中、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刚志、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吕艳滨对上述十大新闻进行精彩点评。

  专家学者们从专业的学界视角为公众解读了法院工作,一致肯定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司法进一步完善寄予厚望。他们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法院坚决落实党对司法审判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任,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弘扬社会正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附件: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办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世界执行大会

  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破产法庭相继成立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五五改革纲要”

  “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

  法院系统5人入选“最美奋斗者”

  司法助推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31位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为清华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

  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召开并通过《乌镇宣言》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