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脱贫攻坚中的“数字至上”

2020-01-07 08:45:10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唐义琴
 

  最近,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研脱贫攻坚,和群众算起“收入帐”时,发现一头猪竟有4种不同算法。甚至,在同一个县内,同时存在几种不同算法。部分地区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标准模糊、核算时“数字至上”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半月谈微信号)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6年间,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80%左右的贫困村退出,一半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创造出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但是,当前收入数字计算标准存在“模糊空间”,这会导致具体操作层面的方式不一、尺度不一等问题就会随之而来,从而大大影响脱贫攻坚的进度。因此,我们必须首先要明晰具体标准、消除模糊地带,其次还要提高群众的话语权、让群众来评价扶贫工作,让群众说了算,不能仅仅让数字说了算,脱贫攻坚不仅仅要看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没有,还要看老百姓的精神风貌怎么样。

  要明确标准,摒弃“数字至上”。第一步要从细节着手,以问题导向,明确更具体、更具操作性的要求,减少标准层面的混乱。这样可以有效防止陷入机械主义、教条主义问题的发生,有效防止“数字至上”问题的发生,有效防止贫困人口“被脱贫”、精准扶贫“纸上扶”这些问题发生,真正防止和解决这些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

  要引入机制,让群众参与考核。要及时纠正“唯数字论英雄”的偏差,让群众在考核评价中有更多的话语权。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不论数据有多漂亮,资料有多详实,群众的满意度才是关键。可以通过屋场会、场坝会、院落会等方式,采取阳光、民主评议,对预脱贫对象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阳光评议、表决,让群众了解到所享受到的各项政策,让群众自己说自己“被脱贫”与否,确保脱贫户脱真贫、真脱贫,真正实现“脱贫与否,群众说了算”。

  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风貌。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持久发展,不仅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物质脱贫,还要高度重视精神脱贫。如果说经济贫困是“硬贫困”,那么精神贫困就是“软贫困”,而“软贫困”是“硬贫困”的重要内因之一。要通过细心的宣传引导,讲清讲透扶贫政策的好,评选身边“榜样”,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动能,激活内生动力,弘扬正能量,树立正确鲜明的价值取向,用典型人物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营造创先争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