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减促增”,切忌“浅尝辄止”

2020-01-07 08:46:36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白文福
 

  前不久,四川省达州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针对以“现代化办公”名义搞形式主义问题,对全市各种政务类微信公众号、系统平台、手机APP等进行全面清理,明确除中央、省规定和要求外,不得提出硬性要求。(中国纪检监察报1月5日)

  一段时期以来,基层工作普遍存在会议多、文件多、报表多、材料多、迎检多、汇报多、问责多,手机APP多、系统平台多等问题,是不争的事实。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被挤占,不少正常的工作任务只求完得成,不求做得好,甚至有交差应付的现象,效率和质量都大打折扣。由于各种不必要的负担太重,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苦不堪言的同时,也滋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倍受群众反感、诟病也时有发生。

  基层负担过重的原因错综复杂,表现形式也花样繁多,但无论是痕迹管理、文山会海,还是迎评迎检、材料报表,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虽然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随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持续深入,纠正“四风”成效明显,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在基层一线,不仅党员干部为其所累,群众反应也较为强烈。可见,为基层减负还是抓住关键问题,从强化作风建设入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广大基层干部营造良好的谋事创业环境,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敢作敢为敢担当。

  为基层减负,就要全面从严有效清理各种不必要、过多的“负担”,将广大基层干部从“重负”中解脱出来,把占用、耗费的时间、精力还给基层干部,努力做到干工作轻装上阵、抓落实提质增效,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精力充沛”、在顺应群众期望上“成效显著”。

  要清醒认识到,为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基层期盼、民之所向,牵一发而动全身,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决不是简单的做减法。减负不仅要减在实处、减得深入、减出实效,更要以减促增,做到基层干部满意、组织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为基层减负,不应止于发文件、写报告,以文件、会议落实减负要求,也不能抱着“一减了之”“减完就完”的态度,如果只是停留在表面,就事说事、浅尝辄止,无异于是用形式主义、官僚主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但不能减负,反而还会增负。

  为基层减负既要减掉负担,更要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既要在尊重基层干部、关心基层干部、激励基层干部上主动作为,也要在强化监管、科学考核、执纪问责上狠下功夫。同时,还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只有真正做到了“关键少数”至上而下,带头转作风,真正用实际行动,树标杆、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才能真正把减负的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为基层减负,既要敢做减法,也要善做加法,只有把减法和加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精准谋划举措、有效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强化落地落实,才能真正给基层减负的持续深入增添动力,让基层干部干得了,更干得好。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