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解纷“基站”
——浙江省浦江县法院依托法官工作室强化诉源治理见闻
2020-01-07 08:53: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金萍萍
 

  近年来,浙江省浦江县人民法院以法官工作室为抓手,搭建纠纷化解“基站”,召集各方调解力量,诉源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12月15日,该院2019年共新收各类案件16451件,同比分别下降17.7%。其中,民商事收案8899件,同比下降20.4%。杭坪、浦东、黄宅三个人民法庭收案同比分别下降36.3%、35.8%、36.8%。

  融入乡镇综治工作

  提前介入化解纠纷

  临近中午,前来咨询的群众开始减少,桌子上的宣传册也所剩无几,法官蒋少华和他的团队终于可以歇一歇了。

  “大家收拾下,回庭吃饭,下午再拿些‘货’过来。”蒋少华口中的“货”其实是蒋少华法官工作室最近制作的普法宣传手册,里面专门梳理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蒋少华法官工作室是由杭坪人民法庭主导建立的浦江首家法官工作室,设立在檀溪镇综治中心。

  这段时间,1998年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到期,法官工作室借着这个机会整理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问题,制作成宣传册发放,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

  “我们的法官工作室既要加强与乡镇的联系,又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在谈及法官工作室的工作如何开展时,蒋少华如是说道。

  定期下乡走访,开展法律讲座,积极主动参与纠纷调解,工作室与辖区乡镇建立了十分紧密的工作联系,也在当地群众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通过乡镇干部,我们可以提前知道纠纷发生在哪里。”蒋少华说道。

  “现在我们辖区内的乡镇定期都会给我们提供纠纷线索表,让我们及时掌握纠纷发展的动态,制定有效的处置方案。”蒋少华介绍融入乡镇综治工作的好处。

  法官工作室的建立就像是把法庭移到了家门口,把纠纷化解“基站”建在了家门口。它成了浦江法院坚持和发扬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成功尝试,也成为了浦江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中的抓手。

  全域化推进

  搭建诉源治理“基站”

  “浦江县一共有15个乡镇街道,其中10个乡镇在3个法庭辖区内,如何建设好这10个乡镇的法官工作室,是全域化推进法官工作室的重中之重。”浦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胜讲述了3个法庭法官工作室建设过程中的党建引领作用。

  2019年初,利用内设机构改革的契机,把3个基层派出法庭整合为一个支部,院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加入法庭支部,带头开展法官工作室经验调研。

  通过院长办公会议、党组会反复研究督办,18项举措落地,明确了法官工作室“整合解纷资源、调处矛盾纠纷、优化司法服务、履行普法责任、促进案结事了、践行群众路线”六大职能,规范了工作室“一块牌子、一个标识、一套简介、一条联络线、一只电子信箱、一本日志、一张便民联系卡”的“七个一”标准,切实打通诉调对接最后一公里。

  2019年4月,浦东人民法庭的德强法官工作室在郑宅镇综治中心建立。

  “我的工作室隔壁就是郑宅有名的老娘舅工作室。”作为浦东法庭辖区内的第一家法官工作室的负责人,法官曹德强对工作室的位置很满意。

  其实,不仅仅是老娘舅工作室,附近还有镇司法所、“孝义乡贤”调解室等调解资源,而德强法官工作室也融入了整个郑宅镇调解的大体系中。

  依托郑宅镇“江南第一家”所蕴含的“忠孝礼义廉”的文化底蕴开展工作,加深加大力度处理家事、相邻、共有等纠纷案件的调解。曹德强认为“诚信待人”“遵守诺言”“处世以谦让为贵”“为人以诚信为本”等规范很适合辅助开展调解工作。

  同在浦东法庭辖区内的郑家坞镇经济活动频繁,这里的法官工作室则把重点放在了经济类纠纷上。

  “调解协议同样具有法律效力,字签下去了,就要按照协议履行。”刘某与位于郑家坞镇的浦江县某工艺品公司代表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这起由郑家坞镇法官工作室、镇政府、商会、司法所、派出所联合调解的劳动争议纠纷终于得到化解。

  2019年1月15日,在浦江县某工艺品公司做杂工的刘某不慎从高处摔落,导致脑部、肋骨等多处受伤,因工艺品公司没有缴纳工伤保险,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和解。

  郑家坞镇法官工作室从当地的商会得知此事后,为防止纠纷进一步激化,立即启动联合调解程序,邀请镇政府、商会、司法所、派出所共同化解,浦东法庭庭长吴利川、法官助理盛婉丽参与了此次调解,从法律角度对赔偿作了精准解释。通过多方努力,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

  从第一家法官工作室建立至今,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综治中心内均建立了法官工作室。

  集合三股力量

  织密一体化调解网络

  “基站”有了,调解人员从何而来?

  浦江法院充分发挥了传统的调解力量,调动全院115名干警与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244个行政村建立直接联系,全院干警都成为了法官工作室的成员。

  法庭辖区内的10个法官工作室由法庭法官组建团队负责,辖区外的5个法官工作室则确定一名召集人、多名联系人,确保法官工作室覆盖浦江全域。

  各行政村联系干警常态化联络村社网格员、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提供零距离服务。此外,院领导、法庭庭长结合定期走访,与乡镇、街道形成调解合力,借助法官工作室平台,就近为群众化解纠纷。

  同时,积蓄专业力量,完善律师参与调解制度,建立专业调解员名录,并新增6名特邀调解员和3名退休干部为院诉服中心、法庭驻庭调解员。

  调解员王兴柱是法院的退休支部的党支部书记,目前是法院返聘的调解员,他的人民调解室就在诉讼服务中心东边,一间小小的办公室,一年却可以调解掉500多件纠纷。

  浦江法院的退休副院长陈加宗则成了黄宅人民法庭的驻庭调解员、张婷法官工作室团队成员。

  为确保调解网络越来越密,培育新生力量必不可少。在实际操作中,浦江法院进一步完善特邀调解制度,选取行业协会、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等基层治理组织中的优秀人员为特邀调解员,共同化解纠纷。为此,组建了一支支具有专业背景的调解队伍。2019年6月,联合县营商办、金融办成立了亲商营商服务中心,重点关注涉企案件纠纷。2019年8月,家事纠纷调解室揭牌,18名乡镇、街道的妇联主席作为第一批调解员入驻调解室。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