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助推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31位
2020-01-07 10:28: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司法获高分。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去年的46位跃升至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10个一级参评指标中,与司法密切相关的“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指标均有提升,“执行合同”指标跻身全球前5名,二级指标中的“司法程序质量”更是获得了满分18分中的16.5分,为截至目前全球最高分。

  [专家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时建中:

  法治既是营商环境的内核又是营商环境的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贯彻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的法治要求,增强企业和企业家对人身财产安全、平等市场地位、公平竞争环境和高效法治保护的期待。司法可以把纸上的法律转化为行动中的法律以保障营商环境立法目标的实现,可以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以更好地落实营商环境的制度。优质高效的司法制度,有着十分显明的外部效应,在前端强化投资者、竞争者参与市场经营的信心;在后端维护市场交易的公平,确保企业和企业家合法经营活动和正当收益受到不法侵害时得到及时救济。

  我们注意到,为了服务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最高人民法院不断深化司法改革。一方面,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另一方面,依托新科技不断激发司法制度活力,全面推行在线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我们深信,优质高效的司法过程和结果必将转化为营商环境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和结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