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为清华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
2020-01-07 10:29: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19年11月6日,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走进清华大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围绕“新时代中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专题讲座。周强表示,司法解决纠纷的过程,本质上讲是寻找事实、寻找法律的过程。人民法院要在解决好寻找事实、寻找法律这一基本问题的基础上,作出公正裁判,实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近些年将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整体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推动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讲座充分运用高科技、智能化的融媒体演示手段,将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的成果进行了可视化展示。

  [专家点评]

  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周刚志:

  周强院长的授课内容不仅回答了司法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关键问题,还紧密围绕中国审判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员额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内容作了深刻阐述,描绘了人民法院以司法改革实现审判体系现代化的清晰图景。周强院长将“智慧法院建设”概括为“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等审判执行工作智能化成果应用机制,生动展示了我国以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能力现代化的伟大成就。

  首席大法官在著名学府发表演讲,不仅是法治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重要路径,也是一国构建本土法治话语体系的重要契机。美国大法官霍姆斯曾经在波士顿大学发表的演讲“法律之道”,成为美国现实主义法学的重要文献,构成美国法律研究中社会科学方法之滥觞。周强院长在本次专题讲座中阐发了我国司法改革创新的系列观点,提出了“未来的人民法院将更加智能化,数字正义将是更高正义”等重要论断,将对我国法学理论研究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