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召开并通过《乌镇宣言》

2020-01-07 10:30: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19年12月5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召开,论坛围绕“以法治方式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交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各国应加强司法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互联网法治建设水平,促进网络空间法治,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论坛通过《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乌镇宣言》。会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这是中国法院发布的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也是世界范围内首部介绍互联网时代司法创新发展的白皮书。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吕艳滨:

  宣言吸纳了与会各国各地区互联网法治的新成果、新思想、新目标,也全面体现了中国近年来在互联网法治尤其是智慧司法方面的巨大进步。近年来,中国法院将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整体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积极探索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应用于审判执行的各个领域,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智慧司法在服务便捷化、审判智能化、执行高效率、管理科学化、公开常态化、决策精准化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为规范司法权力、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其很多方面的探索和积累的经验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正在为世界贡献中国司法的创新成果。本次宣言正式吸纳了中国智慧法院建设的大量成功经验,提出要推动完善信息化时代的诉讼制度,加强对法官及其他司法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并尤其强调要遵循科技伦理和司法伦理,既不能盲目排斥新科技,也不能无视司法规律,要维护信息安全、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而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