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赴粤为民解忧 耐心调解和平分手
千里赴粤为民解忧 耐心调解和平分手
2020-01-07 12:44: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超
 

“他太狠了,想让我净身出户,我和他白手起家,到现在广州有房有车有公司,他却想一脚把我踹了”,女方在电话里愤愤然。

“她不是人,现在大女儿都不理她,她亲手毁了这个家”,男方在电话里咬牙切齿。

一起离婚案件,双方已经是仇人,分居两地广州市和抚州市,分别抚养一个女儿,从2016年到2019年历经三年。最终,在江西省抚州中院民一庭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和平分手。

2016年男方起诉至广州一家基层法院,判决不准离婚。2017年女方起诉至江西省宜黄县人民法院,因涉案标的额达千万余元,资产评估耗时较长,直至2019年7月案件才审理终结,男方不服上诉至抚州中院。

案件到了民一庭后,该法官在了解双方当事人矛盾尖锐,案情复杂的情形下,吩咐法官助理先行电话调解,双方对子女抚养无争议,对财产分割调解方案差距较大,虽调解十余次未成,但已充分了解双方的诉求。因男方正在缓刑假释期间,不能到抚州开庭时,案件承办人决定前往广州审理案件。为节省时间,案件承办人一行三人,晚上坐硬卧近12小时,于次日早上达到广州后,马不停蹄地乘坐地铁前往广州某区法院人民法庭。当天,匆匆吃完早饭,来不及放下行李就开始庭询。

庭询开始前,案件承办人语重心长地对双方当事人说:“夫妻一场,如果实在过不下去了,就应当好合好散,变成仇人最终伤害的还是你们的孩子。”情绪激动的当事人顿时低下了头。案件承办人接着对当事人说:“你们白手起家到现在不容易,双方肯定都付出了很多心血,都要念一下对方曾经的好,男方现在年富力强更有能力拼事业,能让步的地方可以让步,女方也要放下过去,拿得起放的下,不要纠结过去。”案件承办人的一番话直达双方的心坎儿。

在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前提下,经过几个来回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时,双方当事人告诉法官:“你们从抚州千里迢迢赶来广州,帮我们化解纠纷,很让人意外,是你们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打动了我,对调解结果也很满意。”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