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打“好差评”倒逼提升服务水平

2020-01-07 14:07:11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庄晓蝶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指出,要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北京青年报)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是让政务服务窗口与服务干部更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措施,可使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质量评价有更多话语权。服务好不好,干部自己说了不算,而要让人民群众说了算,这是建立“好差评”制度的初衷,目的就是让群众监督倒逼服务窗口和服务干部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关键就是要真正以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政务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只有人民群众高兴了、满意了,政府服务质量才是合格的。

  建立“好差评”制度,评的是政务服务的质量水平,反映的是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切身体验与感受。在以往,一些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经常出现,人民群众来办事,或是事情拖着不办,或是腿快要跑断,既与党员干部、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本质属性格格不入,更让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建立“好差评”制度就是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难等突出问题,给予办事群众更多的监督权利,以群众监督来促进服务部门、窗口干部实心办事、认真服务。

  说到底,建立“好差评”制度只是一种手段,关键还是如何让群众真正从内心为政务服务打“好评”。俗话说,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办事群众的“好评”,既是对政务服务质量的肯定,更是对服务部门、服务干部的激励和鼓舞。而要让群众打“好评”,必须要深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本领,只有让办事群众真正从办事过程中体会到更多获得感,才能赢得“好评”。各级政府服务部门和广大窗口服务干部要知道自己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情、解决问题,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做到想人民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拿出过硬的服务质量,让办事群众高兴、满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