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甘肃高院扶贫工作见闻
2020-01-08 08:57: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静 虎文心
 

甘肃高院驻村干部到贫困村扶贫车间服装加工厂调研。资料图片

  春节将至,甘肃省临夏县尹集镇老虎山村一片热闹忙碌的景象。

  在为民服务中心的院子里,老虎山村村支书郭尕全和黄芪种植销售负责人郭忠智正看着村民们将收上来的黄芪装上车。两人边谈论黄芪的市场收购价,边计算着村上种植合作社的总收成。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听记者问起他近两年的感受,郭尕全笑了起来。

  村里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党支部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带头,引导当地群众进行农业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现在,已经流转了101亩土地用于集中种植黄芪,甘肃高院还积极协调筹措了30多万元资金,动员群众开展啤特果经济林种植……

  “原来,我们是只种玉米、油菜、小麦等农作物,靠天吃饭,现在我们栽种了啤特果、黄芪等,种植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口袋里的‘真金白银’明显增加了,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郭尕全介绍说。

  “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帮我们,自己也要奋斗,这样日子才能越过越好。”曾经的贫困户、现在的致富带头人郭忠智感慨地说道。

  除了引导群众进行农业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甘肃高院还积极开展助学工作,切实解决所帮扶贫困村每一名在校大、中专学生和高中生及家庭的后顾之忧和实际困难,让他们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

  2018年,甘肃高院共资助临夏县两镇八村大、中专学生和高中生131名,发放助学金31.3万元。2019年,为扩大教育扶贫的覆盖面,甘肃高院把两镇八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高中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资助两镇八村学生共293人,资助金额达48.8万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2019年以来,甘肃高院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扶智+扶志”,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法润脱贫”“法润乡村”“送法进村、模拟开庭”等法律咨询和宣传活动出现在田间地头;开辟“控辍保学”案件绿色通道,快立、快审,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引发失学辍学的违法行为、侵权行为;联合临夏县政府,依托临夏回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院,对两镇八村的富余劳动力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变“输血”为“造血”,打赢了一场卓有成效的扶智扶志攻坚战。

  2018年,8个贫困村中大滩村、卡家滩村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老虎山村、新发村、多麻村、杨庄村、围场村已经通过州县脱贫验收,仅剩的大沟村也脱贫在望。曾经的贫困户一户接一户地摘掉了“贫困帽”,美丽乡村正徐徐铺开幸福画卷。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