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绝不容许有“七年之痒”
2020-01-08 10:59: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魏莲莲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提出要求,再次为全党严肃政治生活、践行优良作风作出表率。(1月6日《人民网》)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主要内容有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涉及到我们干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出台7年多,各地各部门也相继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细化措施,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政令畅通,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这一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经过几年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应该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更加需要我们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有18次、12次议题涉及作风建设。体现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刻不容缓。

  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一项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绝不容许有“七年之痒”,我们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工作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各项需求。一是严格自律,提高思想认识,避免麻痹大意,放松自我要求;二是接受监督,增强行为自觉,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依靠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能解民之所难,急民之所急,干民之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携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