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翁有诉求 法官特事特办服务到病房
2020-01-08 14:12:15
 

    中国法院网讯 (司马慧)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如既往地有序接待每一位当事人和委托代理人。立案庭副庭长司马慧发现等候区有位神色焦急的大伯目不转睛地盯着叫号显示屏,她就上前询问有什么事咨询。大伯马上像连珠炮似地开腔了:“我爸今年九十四岁了,天天吵着要和小了二十多岁的婆婆(原保姆)离婚,可他现在病重住院不能来法院立案,我们六个子女害怕老爷子要是挺不过这关人走了这事更麻烦,其实我们也准备请律师,但是委托手续还没来得急办,这可怎么办!”

  司马慧一边认真倾听,一边思索:通常这类高龄老人再婚离婚的案件都交织着两代人复杂的家庭伦理矛盾,立案前必须详实调查老人病情程度能否自由表达婚姻态度,是否夹杂着子女的思想压力等方面。本着对当事人负责,便捷老人诉讼的原则,司马慧立即联系警车和书记员吴俊赶往益阳市中心医院老年老干科病室。首先向老人的主治医生了解病情,老人确实是因为重病住院,但目前能够清晰表达意志。然后耐心与老人交谈家庭婚姻情况,原来老人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离休老干部,前些年原配去世,子女大多在外地,自己每月退休金加补助有近二万元,经人介绍就找了一位保姆作老伴,后结婚,刚开始几年老伴基本能够悉心照顾起居,但随着自己体弱病衰,行动不便,老伴越来越嫌弃自己,且时常控制家庭经济并挑拨子女关系,老人病重后基本由子女轮流照料,老人情感深受重创,决意离婚。最后司马慧又询问了在场子女对父亲离婚的意见,他们表示六位子女的经济状况比较优越,不会因为家庭财产分割对老人施加任何压力,离婚事宜由老人自己作主。书记员吴俊把主治医生的病情介绍和老人的谈话内容整理了两份详细的笔录。根据上述情况,司马慧当场为老人办理了离婚案件的登记立案手续。老人的家属连声道谢:“没想到人民法院的同志对老年人的关怀这么认真周到,真是特事特办,太感动了!”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