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定”烂摊子的“政绩工程”当休矣
2020-01-08 15:22:02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高原白
 

  近日,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独山县委原书记潘某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在任上,潘某恣意妄为,热衷于铺摊子、上项目,打造政绩工程,如今却留下一片“烂摊子”。(1月7日新华网)

  “做人一世,须树形象;为官一任,当出政绩”,身为一方父母官,理应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放在首位,沉下心搞发展、惠民生、服好务,以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为政绩追求,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顺民意得民心。

  潘某却不顾群众的冷暖安危,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把扶贫款项挪作它用,不惜债台高筑,大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满足了个别人的面子、少数人的利益冲动,却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和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政绩工程”的歪风,不仅吹散了群众的信任和期盼,伤了群众的感情,也凉了群众的心,如此“政绩”当休矣。

  “一草一木当晓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党的宗旨”,为官一任,政绩固然重要,但比政绩更重要的是群众的口碑。滥用职权、恣意妄为、为己谋利、漠视民生,就算工程建得再大,房屋修得再漂亮,“政绩”再突出,只不过是损害群众利益,抹黑党和政府形象的“烂摊子”,终究会“惹火烧身”,被群众唾弃。另外还要看到,少数党员干部热衷于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实则是以此为名,借鸡下蛋、借机敛财,满足一时贪欲,最终难档党纪国法的严惩。

  遏制这股歪风,关键要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把苗头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尤其要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剑,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将“谁搞形象工程,就让谁‘吃不了兜着走’”等道理广为宣传,家喻户晓,形成震慑,让搞“政绩工程”者不仅捞不到“票子”、谋不到“位子”,还会付出沉痛代价。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独断专行、恣意妄为、罔顾民生、大干快上的“政绩工程”,不仅会透支地方未来发展的财力,更会透支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只有失败之日,没有成功之时。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