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明溪县法院高效化解涉农民工纠纷
2020-01-09 09:58:21
 

    中国法院网讯 (曾飘越 张平)   “刘法官,太感谢你了,我们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1月8日,在福建省明溪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刘莉的调解下,某生产公司当即同意支付拖欠103名农民工的工资140余万元,案件从立案到圆满结案不到2天时间。

  近年来,明溪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多措并举,高效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设立“绿色通道”,及时受理、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拓宽立案渠道,积极推行电话预约立案、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APP立案,为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司法服务;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小额诉讼程序,快审快结;加强与人社、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建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共同化解涉农案件,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依法严惩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此外,该院还积极利用“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推送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根治欠薪法治宣传,举办送法进企业、普法大讲堂等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农民工、用工企业法律意识。2019年以来,共开展欠薪根治普法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近千名农民工接受普法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