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林火肆虐致26人死数亿动物丧生 多地逮捕纵火犯
2020-01-09 10:54: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澳大利亚林火持续不断,截至目前已导致26人遇难,数亿动物丧生。澳大利亚多地已展开专项行动,多人遭到逮捕或检控。犯罪学家在过去的研究中,曾估计有85%的林火都是人类所引起的。

  澳多地展开行动逮捕纵火者

  据报道,在澳大利亚,一些林火高发的州和领地展开了针对纵火者的专项行动。

  自2019年11月以来,新州当局已就约200宗和林火相关的罪行,对183人提出了警告或检控,有些是蓄意纵火,有些则是疏忽。其中有24人被控蓄意点燃林火,53人因未能遵守全面禁火令而被起诉或警告,还有47人则是因为乱丢烟头。

  在维州,东吉普斯兰(East Gippsland)地区被烈焰吞噬之际,当局还没有公布这个林火季节的相关逮捕数据。但在截止到2019年9月的一年里,该州有21人被控蓄意点燃林火。

  昆州警方发言人表示,该州2019年9月10日成立了专案小组,以“预防、破坏及调查全昆州的所有重大林火。”截至目前,昆州警方对101人提出了172项检控,其中包括32名成年人及69名未成年人,他们因为“涉及鲁莽或蓄意纵火而罪行”而被处理。

  昆州警方发言人还指出:“专案小组还确定,大量火灾是被学龄儿童蓄意或鲁莽点燃的”。

  南澳当局2019年9月1日也组建了“游牧者行动专案小组”。在蓄意或鲁莽造成林火方面,南澳警方在过去4个月逮捕了10人或接到报告。该州还有24宗在全面禁火令生效期点燃或保有火的事件,以及6宗在林火危险期点燃或保有火的事件。

  在塔州,自2019年7月1日以来,有2人被控非法在植被点火;在上财年则有6人被控。在过去半年里,塔州警方一共起诉5人纵火,包括2宗意图纵火,但这些起诉通常与非林火有关。

  在首都领地,有1名男子被控在全面禁火令实施期间点燃草地火灾。首都领地警方发言人表示,希望这是2020年林火季节中唯一的个案。

  专家:约八成林火是人祸

  据报道,犯罪学家在过去的研究中,曾估计有85%的林火都是人类所引起的。虽然其中包括蓄意纵火,但也有不少是疏忽所致,例如没有熄灭篝火、将烟头丢出车外等。

  澳大利亚犯罪学研究所(AIC)200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好几年的时间里,当局有记录的植被火灾中,有约8%是纵火者蓄意造成的,还有22%则被视为起因可疑,另有40%则无法确定原因。

  墨尔本大学可持续社会研究所(SSI)的助教斯坦莉(Janet Stanley)撰文指出:“消防调查员所调查的未定义原因的林火时,发现大部分都是被恶意点燃的。”

  斯坦莉还说,“但官方记录的火灾只是冰山一角,澳大利亚林火的确切数量,据信是记录可查的约5倍之多,这些没有记录在案的林火基本都没被调查过。”

  澳林火已致26死 当局再发警报

  当地时间9日,澳大利亚当局针对东南部地区发布了新的警报和疏散通知。据悉,炎热的天气再次出现,引发森林大火,威胁多个城镇和社区。

  此外,维州大部分地区已在上周发布了灾害预警,但预警延长了48小时,处于危险区域的人们被建议离开。

  据报道,澳大利亚林火已造成26人死亡,数千人无家可归,不少人被迫多次撤离。当局说,大火将继续燃烧,在高温和有风的情况下会造成极端危险,直到澳大利亚迎来大量降雨。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