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出来的回乡路
2020-01-09 14:24: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晓春
 

  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铁路4.4亿人次。这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滋生了巨大的购票需求,但许多人回家的票仍还没着落,为此不少回家心切的人依然选择了用抢票软件助力抢票。虽然抢票软件的使用规则五花八门,但本质基本就是谁加价高,谁抢到票的概率也就更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正在运营的近60家抢票软件都推出了有偿抢票服务。抢票软件通过对可能出现余票的车次进行频繁刷新,以此提高抢票的成功率,本质上是一种“技术插队”,而买不买得着,还是得看运气。

  抢票软件虽然一定程度上为付费乘客提供了便利,但也存在很多弊端,比如第三方抢票软件大量刷新系统,挤占12306资源,导致系统延迟,降低了整体购票速度。此外,隐蔽收费、捆绑销售以及恶意扣费、隐私泄露等问题也亟须进行规范。

  抢票软件的存在,让人想到了一直受到严厉打击的黄牛。相较于黄牛囤积票源加价售出的行为,明显涉及倒卖车票、非法经营等法律问题;因抢票软件收取的加速包费用到底属于车票加价还是服务加价存在较大争议,很难对其定性。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对抢票软件行业有明确规定,抢票软件在法律上仍处于灰色地带。但从根源上来讲无论是黄牛还是抢票软件都增加了购票旅客负担,都影响到购票秩序和购票公平。

  为整治当前抢票软件乱象,目前12306已经屏蔽了许多抢票端口并推出了“官方免费抢票”的候补功能,依设计程序12306会按照购票申请的先后顺序把票提供给候补用户,只有候补列表排队结束后,才会有余票供第三方抢票软件,所以原有的抢票软件很大概率抢不到票。虽然“候补购票”可以压缩抢票软件的生存空间,并且12306网站屏蔽抢票软件渠道效果显著,但仅靠技术手段解决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

  事实上,春节抢票难本质上是由列车运力供需矛盾决定的。而各种抢票手段并没有增加火车票的供应总量,只不过提高了购票成功的几率。当前,以春运为代表的大规模人口迁移潮,反映出的是一种社会出行需求的极值,对相应的交通运力供应及服务是一种趋近极限情况下的考验。在交通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路网建设更趋完善以及当前民众错峰出行观念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购票难现象相较于前几年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因此,在软硬件升级的同时,我们期待网络抢票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便捷出行和自由购票的平等选择权,让每个人的回家之路都变得更顺畅。

  (作者单位:河北省泊头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