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法院:网上立案打通司法便民新渠道

2020-01-09 15:17:58
 

    中国法院网讯 (努热扎提)   为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诉讼服务方式,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信息化诉讼服务,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目前,木垒县法院采用多项举措深入推进网上立案工作,网上立案可以通过登录新疆法院诉讼服务网或微信小程序“新疆移动微法院”两种方式实现。

  强化培训转变观念。立案庭工作人员转变传统柜台面对面立案观念,树立“互联网+”的创新意识,加强人员培训,使立案庭每个成员都熟悉操作流程,切实将网上立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制定流程广泛宣传。立案庭制作了“网上立案须知”等宣传单,放在立案庭便民服务台醒目位置供群众阅读;在大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网上立案操作流程,方便让当事人了解网上立案的便捷和优势,引导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选择网上立案方式,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享受网上立案带来的便利。

  配强硬件强化制度。在立案大庭设立自助立案专区,配备自助立案机、风险评估机等网上立案终端,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让网上立案工作有据可查。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意见箱,接受并采纳群众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木垒县法院自开通网上立案以来成效显著,网上申请立案数量从无到有,现已上升至261件,实现了错峰立案,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目前,预约立案已被辖区当事人逐步熟知,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