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前路可期
2020-01-10 08:34: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书涵
 

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法官 刘书涵

  2018年初秋的一个午后,我第一次走进北京互联网法院,到还在施工的一楼走了一圈。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想过,法院可以是如此模样,现在我知道,那就是“未来”的模样。

  原以为只是换了一个地方上班,但很快我意识到,我还需要换个头脑、换种思维。在这里,除了法言法语,我们谈论最多的是人脸识别、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紧跟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我们从未停止追逐的脚步。

  就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后两天,我们就采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执行“一键立案”。从互联网技术“小白”到能生动形象地解释这些复杂技术的原理,北互人也在最短的时间实现最快的成长,见证彼此的蜕变。而我也有幸成为AI法官的原型,当我将一段AI法官的播报视频拿给我妈妈看的时候,她都看不出破绽。

  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我们的目标不止是个案的公正审判,更要在个案审判中实现规则之治,实现网络空间的清朗有序发展,这是一个让人改变、成长和升华的地方。未来已来,前路可期,我们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