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春运 让团圆“智”在必得
2020-01-10 14:03: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贝
 

  1月10日,2020年的春运大幕拉开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已经启动。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亿人次,其中铁路4.4亿人次。我国春运首次突破1亿人次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一票难求”也成为此后每年春运的焦点。对比过去,今天的新时代智能春运,让团圆不再遥不可及,让回家路越发通畅。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阖家团圆是过年永恒的主题。相较于1979年突破1亿人次的发送量,如今2020年的30亿人次,春运规模整整扩大了30倍。为了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量,社会各部门努力的脚步从未停歇,特别是近年来承担运输“主力军”的铁路,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缓慢的绿皮火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从条件简陋的候车棚到服务设施一流的候车室;从通宵排队买票到手机自助购票......铁路的飞速发展,让团圆离触手可及又近了一步。

  让大部分人的团圆“智”在必得,还得归功于铁路的智能建设。12306的“候补”功能替代了第三方抢票的实效,为更多人跳过上当的“坑”,免于经济损失。电子客票的大范围推广,省去了取票的时间,电子化的车票更安全可靠。刷脸进站让进站速度进一步提升,从前的漫漫长队如今已经不复多见。首条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个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自动驾驶的京张高铁,已于2019年12月30日通车运营。它标志着我国“智能化”高速铁路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铁路助力人们实现团圆近在眼前又迈近了一大步。

  科技智能不只是在春运上有正面作用。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不只是呐喊的口号,科技发展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是提升国家影响力的有效途径,是国家软实力有效提升的方式之一。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到国家的科技国防,祖国智能科技的发展福利辐射到每一个中国人,并通过“一带一路”辐射到更远的地方。智能科技让我们国家日益强大,让新时代的中国人充满自豪和自信,新时代的年轻人也应以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为自己的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只要有团圆的动力,春运的进化便不会停止;只要人们有需求,智能发展便不会止步。中国智慧让春运越来越顺畅,中国实力让团圆不再艰难。相信将来智能科技将会为中国春运带来更多、更令人惊叹的变化和便捷。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