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司法警察应用拓展训练的思考
2020-01-10 16:50: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警察作为一种特殊职业,对于从业者能力素质的要求非常严格。从现实角度来看,从警人员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与理想信念,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健的体魄和坚韧的意志,以及其他各种警务工作所需的技能,才能真正当好一名警察,而司法警察也不例外,高标准与严要求已经成为司法警察作风建设及队伍管理的原则。

  近年来,司法警察的教育训练工作得到了各级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有力的提升了司法警察队伍的战斗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理论教育和警务训练成为了司法警察队伍内涵式发展路径的基石,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训练工作无疑是必然趋势,在这一背景下,如何促使司法警察队伍的教育训练工作达到效能最大化,值得我们进一步分析和思考。

  事实上,就司法警察目前的警务训练工作而言,从警务教材到实际科目,从具体要求到考核标准等方面可谓一应俱全,而且在日常警务训练的基础上,封闭式脱产集训也在各级法院警队得到了普及。从大的方向来看,司法警察队伍的教育训练工作取得了应有的实际效能,但进步永无止境,教育训练工作应当树立更好更高的目标与追求,通过不断的创新、优化、改进、调整等措施,为司法警察队伍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能量。

  随着时代的变革,为了克服传统训练科目枯燥单调,强度较高的缺点,拓展训练这一项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推广和应用。除军队与警察外,社会各个行业都在大量应用拓展训练这一手段培训从业者,对提升团队精神,磨练精神毅力,提高身体素质,缓解工作压力等方面均有良好效果。拓展训练包括登山攀岩、野营拉练、长途行进等诸多形式,对团队和个人均有明显的锻炼效果。从目前法院系统的宣传报道上看,已经有部分地区法院警队举行了此类活动并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但目前拓展训练在司法警察队伍中的应用仍处于探索与尝试阶段,既没有普遍推行也没有得到明确的规范,作为一种优秀的训练手段,拓展训练应当在司法警察队伍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践和使用,激发司法警察队伍的生机和活力,调动全体司法警察参与警务训练的积极性,为司法警察队伍的长远发展和进步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在司法警察队伍中应用拓展训练,一方面要最大限度的利用全社会现有的成熟模式和运作经验,确保效能和影响的最优化;另一方面则要以保障人员安全为前提,有针对性的合理选择符合司法警察队伍实际情况的科目或项目,大力宣传和推广好的做法。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可以试行将拓展训练制度化,即将其纳入司法警察年度训练计划之中,确保拓展训练得到充足的软硬件保障,各级法院警队可以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与社会专业机构合作的形式,对拓展训练的时间、地点、人员、项目等事宜,不同岗位的职责和分工,注意事项以及工作方案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保证拓展训练全过程稳妥有序,对参训的司法警察的年龄与身体状况要予以充分考量,同时在拓展训练中要建立应急机制,以保障参训司法警察人身安全为原则性要求;其次要坚持体魄与精神双重锻炼的宗旨,在严格按照预定计划完成拓展训练的同时,着重强调组织性与纪律性,培养参训司法警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品质,在一定范围内适当提高拓展训练的难度,增加考核项科目,锻打司法警察敢打敢拼的血性与斗志,让每一次拓展训练都有现实价值和积极影响,同时针对年轻司法警察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进行加强训练,促进拓展训练的成果转化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的推进剂,通过拓展训练让全体司法警察的精气神有显著提高,更好的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最后则是保障拓展训练的成效长期化,每一次拓展训练结束后包括警队领导在内,每名司法警察都应对训练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得出心得体会与个人感想,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各级法院警队应对拓展训练的开展状况进行记录和存档,人民法院可以就司法警察开展拓展训练这一课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活动,宣传和展示好的做法与成果,对拓展训练所蕴含的价值和潜力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探索建立相应的激励和奖惩机制,将拓展训练工作纳入司法警务考核考察范围,以评先评优或表彰奖励等方式鼓励创新,肯定成绩,树立导向。让拓展训练在司法警察队伍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司法警察队伍锻打出更加坚实的警务保障能力增砖添瓦,让司法警察队伍在拓展训练中洒下的每一滴汗水,凝结成红色天平下永恒不变的忠诚!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