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落实“司法36条” 为台胞办实事 做好事 解难事

2020-01-10 20:25:2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央视中文国际频道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2019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36条措施”,在全面保障台胞权利、为台胞台企提供优质便捷司法服务、逐步扩大台胞参与司法工作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将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提升到新水平,受到广大台胞的普遍欢迎。各地方法院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落实方案,细化配套举措,严格遵照执行,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其中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司法惠台“59条措施”,为构筑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以平等保障台湾同胞合法权益为主线,坚持“以审判公平公正赢尊重,以服务便捷高效赢民心”,结合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为台胞提供快捷多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高品质诉讼服务;坚持“以了解增进理解,以交流促进交心”,搭建两岸司法交流合作平台,为广大台湾同胞参与、见证、支持、监督人民司法创造条件,增进了解互信,促进心灵契合;坚持“以制度保证质量,以管理提升效率”,助力涉台司法互助事务提档升级,全年共办理各类司法互助案件7200余件,有效维护了两岸同胞合法权益。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全党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同胞义重,手足情深。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36条措施”的进一步推进落实为抓手,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与台湾同胞一道,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大业,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