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税法

2020-01-11 09:15: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9年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这部新制定的法律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才华(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在我国现行十八个税种中,资源税是第九个完成立法的税种。在此之前,资源税主要靠暂行条例进行规范,这次将其上升到法律层面,是顺应了我国在税收问题上秉承的将现有行政法规上升为法律的趋势。

  这次资源税的立法,统一了资源税的税目,对减征、免征税的情形进行了规范,同时,将确定具体税率的权限放到省级人大常委会。

  对比其他如环境保护税的征收情况,和此前相比,资源税征收范围可能会有所扩大,但资源税的整体税负水平可能变化不大。随着该项税种征收工作的开展,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和工作配合等机制。

  资源税法的出台,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重要举措之一,其最主要的目的就在于通过税收的调节作用,使得各大企业在生产和经营中,加大对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力度,增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推进污染防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保护了我们的绿水青山、捍卫了我们的美好家园,才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最好例证。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