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扶贫攻坚是政协履职题中之义
2020-01-12 17:51: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金雨红
 

  1月1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次举办的“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活动亮相,10名受邀委员分为三组,分别就“委员履职”“扶贫攻坚”“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等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市民通过新媒体直播“围观”政协大会情况,一睹委员履职风采。

  围绕“扶贫攻坚”主题,曲天军、马新明、刘宝平三位委员从东西扶贫协作进展、首都帮扶支援工作、企业对口精准脱贫等方面,结合履职实践,表达了政协委员勇担扶贫攻坚责任,建言献策,恪尽职守,打赢2020脱贫攻坚决胜之战的决心。

  因为没有贫困线下人口,北京市扶贫工作主要是完成党中央交给的扶贫协作任务,对西藏、新疆、青海、河北、内蒙古等8个省区市、90个县进行对口帮扶、对口协作和对口合作。2019年,北京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4亿元,援建1600多个扶贫项目,派出2000多名扶贫支援人才,培训近10万名各类人才,帮助39个区县50多万人口脱贫。北京特色扶贫协作帮扶效果显著。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决战决胜之年,东西扶贫协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保障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的扶贫资金投入由扶贫协作之前的几个亿,发展到现在的229亿元,极大助推了国家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各类扶贫项目、技术、人才劳务等输出,让贫困地区的众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和模式。东西扶贫协作将进一步坚持精准、巩固成果、消费扶贫、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打赢2020脱贫攻坚战。

  在这些方面,北京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承接东西扶贫协作任务中,北京市扶贫支援工作树牢首要意识、发挥首都优势、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争创首位效益,精准对接,形成一套扶贫工作体系。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扶智扶志、科技扶贫等不同类型的扶贫模式,充分展现了首都优势。

  据统计,北京市民去年购买了177亿元贫困地区的消费扶贫产品。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在扶贫政策的引导下,通过扶贫干部穿针引线巧搭桥梁,直接转化为帮扶地区实现脱贫的原动力,脱贫人员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消费扶贫“以购代捐”,北京参与精准扶贫的企业借此进一步深入贫困地区对口帮扶,提升当地特色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从根本上打造变输血为造血的扶贫模式。北京扶贫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作用,以市场为向导,以科技为支撑,建立贫困地区自主联盟,帮助改良传统手工艺生产,扩大规模,确保食品安全,把优质的特色农副产品输送到北京市场。扶贫资金用到了刀刃上,北京巨大的市场拉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效果明显。

  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看当地群众是不是脱贫,是不是满意。从实践看,脱贫致富的过程给贫困地区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脱贫攻坚战中,包括一批北京市政协委员在内,北京市广大优秀干部人才奔赴脱贫攻坚一线,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形成了前方冲锋陷阵、后方鼎力支援,全社会奉献爱心、共同参与的感人局面,展现了“大爱北京”的家国情怀。

  “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活动展示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风采,北京市政协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亮点感染了千家万户,政协委员把参与扶贫攻坚有机融入参政议政,让政协工作具有更强的时代气息和政治担当。“我是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一生的荣幸……”北京市政协不负使命重托,把扶贫攻坚责任担在肩上,必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