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小桔灯”为困难群众带去心灵温暖
2020-01-12 18:10: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旭东
 

  2019年以来,青岛市城阳区开展针对低保对象的“小桔灯”心理关爱项目,委托专业机构、专业社工队伍和心理服务志愿者对筛选出来的1000余名困难群众,开展个性化心理救助,为他们点亮一盏盏心灵的“小桔灯”。

  青岛市城阳区副区长吕永翠介绍,困难群体大多受病残困扰,身体的残缺和痛苦会对心理健康产生重要影响,这个群体比较常见的心理问题包括焦虑、抑郁、封闭、冲动和偏执等。“心理不健康,再多的物质帮助有时也无法让他们摆脱心理阴影、重拾信心、融入社会。”

  为此,青岛市城阳区去年对全区2600余名低保对象进行入户调研,筛选出1000余名重点服务对象,制定个性化心理救助方案,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服务。

  “线上我们通过发放具备随时检测、网上咨询、知识普及、心理训练等功能的‘心心通’服务卡,实现全天候、零距离服务。”青岛市城阳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石少坤说,“线下服务主要是组织困难群众到心理关爱基地集中辅导,以及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派心理咨询师、社工和志愿者上门服务。”

  家住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的马玉梅在一场火灾中面部和手部严重烧伤,由此患上严重的社交恐惧症,整日郁郁寡欢,不敢出门。经过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志愿者不断干预,现在她已经敢到社区食堂就餐,中午出来遛弯。

  “以前我觉得矮人一头,不敢见人。在社工、志愿者帮助下,我发现原来我并没有那么吓人!”马玉梅说。

  前期开展心理健康调研时,青岛市城阳区受访的1000多名困难群众中,35%的人不愿参加社会活动,65%的人感到自卑、焦虑和不安,67%的人睡眠质量差。“小桔灯”心理关爱项目开展后,以上人数比例分别下降到15%、26%和34%。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