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安徽“两会”海外侨胞发言“最热词”
2020-01-12 21:51: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强
 

  “安徽具有发展对外经济的充分条件,我在秘鲁等南美国家生活和工作近20年,纵观南美的市场、资源、技术及加工等情况,我认为安徽省与南美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安徽要借‘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与南美企业合作,加大开拓力度。”秘鲁白河铜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斌12日在安徽合肥说。

  当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及特邀侨胞代表座谈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及特邀侨胞代表50余人参加,会上,“一带一路”成为海外侨胞发言“最热词”。

  吴斌说,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安徽省在汽车、水泥、冶金等产业发展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成长起一批明星企业,其中奇瑞和江淮汽车已成为中国国产汽车品牌的典范,在海内外都享有相当的知名度。尤其是在秘鲁、巴西等南美国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深受当地居民欢迎。

  此外,南美是全球最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地之一,安徽省应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发挥安徽的农业技术及人才优势,到巴西、秘鲁等南美洲国家开发现代农业,既可为国家有效解决潜在的粮油供应,也能使安徽继续保持农业大省、强省的地位。

  肯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徽商企业非洲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章银认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及中非合作不断深入,一大批皖企在非洲大陆扎根并逐步发展壮大。安徽企业对非经贸合作已遍及非洲41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农业、建材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非洲目前缺乏职业技能培训的机构和学校,安徽各类职业技术专业院校超百所,在职业教育方面有优势,这些院校可走进非洲,为非洲培养各类专业人才。”王章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大量基础设施项目落地非洲,要让这些项目真正“落地生根”,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必不可少。

  “随着中国与老挝‘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深入推进,老挝华侨华人赢得了更多发展机遇。当地侨胞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好。”老挝安徽同乡会会长、老挝吉达蓬集团有限公司CEO吴兴华表示,多年来,他在老挝参与了“中老铁路”项目、“老挝一号卫星”项目等诸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吴兴华说,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同时,也要加大同沿线国家的人文、旅游和教育的交流合作,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对增进两地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