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破获韩王陵、宋陵等古墓被盗系列案
2020-01-13 14:16: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鹏 王洪岩
 

    资料图:部分涉案文物 戈潇阳 摄

  郑州市公安局13日消息,2019年,郑州警方共破获文物案件14起,打掉文物犯罪团伙6个,抓获涉案嫌犯63人。其中包括破获的新郑韩王陵被盗案、巩义北宋皇陵被盗案等。

  据介绍,分布在新郑市郑韩故城周边地区的韩王陵墓群,是战国时期韩国九世候王的陵墓群,其规模之大、保存完整,为我国现存战国时期各国帝王陵墓中所罕见,并于2006年5月26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8月22日,新郑市公安局接警称,位于新郑市城关乡苗庄的韩王陵有盗洞,被盗物品不详。新郑警方随即立案调查,并通过梳理发现,“8.22”案件的侵害目标和作案手法与2018年“3.17”韩王陵被盗案非常一致,因此,专案组决定将两起案件串并案侦查。

资料图:民警在案发现场调查取证 戈潇阳 摄

  借助现代化刑事技术,刑侦技术人员从案发现场的一截木质物证中提取到了部分生物检材,并从中锁定了嫌疑人的相关生物数据,最终确定周口市太康县的宋某江有重大作案嫌疑。随着调查深入,民警发现宋某江、李某峰等5人在“3.17”案发前多次同时出现在案发现场周边,且吃住都在附近。

  2019年1月3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30余名抓捕人员兵分三路统一收网。当日21时许,宋某江等5名嫌疑人同时落网,经现场突审,他们对盗掘韩王陵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还在主犯李某峰家中搜出大量的被盗文物和作案工具。

  “3.17”案件告破后,专案民警顺藤摸瓜,加强了对“8.22”案件的侦破力度。通过在海量的视频资料中大海捞针,民警发现一辆帝豪轿车和一辆宝骏轿车多次进入案发现场周边,且都是晚上来,黎明前离开。

  “这符合他们的作案特点,晚上来挖,天亮前把盗洞伪装好离开。”专案民警随即围绕这两辆可疑轿车展开调查,帝豪轿车的车主张某超浮出水面。经过近20天的秘密侦查,民警们终于摸清了张某超的关系网。经侦查得知,张某超近年来多次组织郑某明、陈某超、马谋勋等人策划寻找挖墓地点,并在网上购买大量作案工具。

资料图:民警在案发现场调查取证 戈潇阳 摄

  2019年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参战民警根据统一部署,兵分多路对9名嫌疑人同步实施抓捕。2月20日凌晨,“8.22”主犯张某超等9人全部到案。至此,2018“8.22”新郑市苗庄韩王陵被盗案件成功告破。

  位于巩义市的宋陵,即北宋皇陵,是北宋皇帝及其陪葬宗室的陵寝,也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月6日,宋陵的永熙后陵郭后陵被盗。案发后,巩义市和郑州市两级公安刑侦部门立即联合展开调查。

  经深入摸排、视频追踪、审讯深挖等一系列工作后,警方发现了一辆可疑的哈佛越野轿车。办案民警随即以车找人,并快速锁定了陈某春。为扩大战果,民警并没有立即收网,而是围绕陈某春的社会关系继续侦查。“调查中发现,陈某春团伙竟有16人之多,其中多人因涉嫌文物犯罪被外地公安机关上网通缉。”专案民警王鹏飞介绍,在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构架后,专案组开始收网。

  2019年1月8日,冒着零下7度的极端严寒天气,办案民警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最终于1月9日凌晨在洛阳一处城中村将嫌疑人魏某、陈某春、王某生等8人一举抓获归案,随后其余8人也先后落网。该团伙如实供述了1月5日晚携带作案专用工具,驾驶两辆车到巩义宋陵作案的犯罪事实。

  讯问中民警发现,涉案的嫌疑人都清楚这些古墓文物的重要价值,但利益熏心下,他们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最终,悔之晚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