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法院:跟踪回访案件 助力生态修复

2020-01-13 14:09:54
 

    中国法院网讯 (徐巧)   近日,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法院生态庭到某山场,就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生态修复情况,进行案件回访。

  此前,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建宁法院采用惩戒与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向被告人和被告单位发出植树令,督促被告人履行植树造林义务。回访中,法官仔细查看了涉案林地种植苗木和植被种类、成活率等生长情况,并向案件双方当事人和周边群众了解复绿补植工作的进展,对责任人履行生态修复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确保补植复绿工作取得实效。

  据了解,为落实生态司法理念,建宁法院积极探索公益补偿机制,针对土地、林地、水资源污染等生态环境案件,建立回访督促修复和个案跟踪机制,通过现场查勘、走访调查、巡回审理、案件回访等形式,及时跟进案件生态修复情况,重点了解案件办结后的生态修复措施是否启动,是否按判决书要求进行全面补植。通过回访常态化,使生态修复机制全面落地见效,实现案件审判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2019年以来,建宁法院共受理生态环境案件27件,共开展现场查勘、走访调查17次,开展巡回审理9件,案件回访16次,有效提升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力度和刚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