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事法院4.033亿元拍卖“光汇宝石”油轮执行案
2020-01-14 08:5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案情简介:因光汇宝石油轮有限公司未能按期偿还借款,海口海事法院依据法国巴黎银行的诉前海事保全申请,于2019年1月4日对“光汇宝石”轮实施扣押后,准许了法国巴黎银行提出的船舶拍卖申请。经多轮调解,光汇宝石油轮有限公司同意以该轮拍卖价款偿还欠款。海口海事法院通过多个渠道刊登拍卖和债权登记公告,经32轮激烈竞价,最终该轮以人民币4.033亿元成功拍卖,创造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开通以来成交金额最高的船舶拍卖纪录。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

  谭秋桂点评:网络司法拍卖具有成本低、竞买方便等优势,是经实践证明的执行标的变价最合适的方式。成交价格创纪录并不是本案成为2019年度十大执行案件的根本原因,网络司法拍卖方式的成功才是本案的典型意义。另外,对于价值重大的执行标的物,在通过网络进行推介的同时,还应当配合其他推介方式,以充分实现标的物的价值。本案中,为了顺利拍出“光汇宝石”号油轮,海口海事法院通过中国日报(海外版)、人民法院报、劳氏通讯、贸易风等多个渠道刊登了拍卖和债权登记公告,先后组织4批意向买家登轮查看。网络之外的这些宣传和推介,应当是“光汇宝石”号油轮经过32轮竞价最终以高价成交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