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利州区法院全国单笔最大执行悬赏保险赔付金案
2020-01-14 09:02: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案情简介: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9月依法对四川某劳务公司申请执行劳务合同纠纷案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2017年7月7日,利州区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元市分公司签订“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服务合作协议。同年7月27日,某劳务公司递交申请,并签订保单。利州区法院通过媒体公布执行保险悬赏令后,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最终执行到位,该案于2019年1月实际执行结案。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

  谭秋桂点评: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事执行工作,是“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迫切需要。如何提高社会组织和成员参与民事执行的积极性,是制度设计必须面对和重视的问题。悬赏执行正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事执行工作的重要方式,其目的是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以解决“被执行人财产难找”的问题。在“执行无忧”执行悬赏险设立之前,悬赏执行的通常做法是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院作出悬赏承诺,由执行法院发布悬赏令开展悬赏执行,执行到位后由执行法院支付悬赏金。“执行无忧”执行悬赏险的设立,为申请执行人悬赏、悬赏金的给付提供了更便利、更规范、更制度化的渠道,更有利于提高悬赏执行的可信度,对于发挥悬赏执行的功能具有一定的推进作用。然而,“满园花开才是春”,如何实现全国范围悬赏执行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包括如何统一悬赏执行令的发布平台、如何统一悬赏金的支付方式、如何处理因悬赏执行引起的争议等等,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