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法院多措并举推进诉前财产保全工作

2020-01-15 10:17: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丽丽
 

  2019年,新疆呼图壁县人民法院从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健全制度、关口前移、提升质效等环节入手,推进诉前财产保全工作,从源头上为案件调解及后续执行铺好路、搭好桥,为实现“案结事了”工作目标创造便利条件。

  建立健全制度规则  明确目标任务

  呼图壁县法院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呼图壁县人民法院诉讼保全规则》《诉讼保全告知书》《承诺书》等相关规定,将诉前、诉中、上诉期间、执行前保全工作一体实行,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做到能保则保、应保尽保、不留隐患,全面提升民商事案件的财产保全率。

  开展广泛宣传  提升保全知晓率

   呼图壁县法院充分利用官方网站、LED显示屏、导诉台等平台,进行保全知识宣传,使当事人全面了解保全相关知识,努力提升保全意识;坚持一样一案一释明原则,努力做到保全法律释明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对当事人明确表示不申请诉前保全的,建立台账,做好登记,并填写承诺书,力争将执行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规范办理流程  提高工作效率

  在呼图壁县法院,凡是符合保全条件、材料提交完备的当事人,可直接向立案窗口提交保全申请,立案窗口当场受理,并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执行登记以及案件移送手续;大力开展诉讼保全、上诉期间执行前保全工作,有效将依当事人申请和法院依职权保全有机结合起来,让保全工作发挥最大的功效;在办理保全过程中,如发现标的物已被其他法院查封或存在设定抵押权的情况,承办法官及时书面告知申请人,释明轮候查封的法律后果,消除当事人的疑虑和误解。在告知书中告知已采取的保全措施明细,并让双方当事人签收,确保保全的公正、透明。

  强化措施  保全工作稳准快

  保全法官将同一被申请人有多处财产、以及同一地区有多个保全案件的情形,进行案件合理分流,努力在路线、时间和信息上优化资源,防止重复劳动。加强与其他法院的信息沟通,了解保全线索,相互配合,分头并进,提高效率。

  能动司法  倾情调解谱心曲

  在保全环节,呼图壁县法院深入了解案情,注意捕捉当事人的调解意向,理清双方争议焦点,及时进行疏导,并利用保全措施对被保全人造成经济和心理上的压力,对其进行劝导,促成双方和解,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有效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