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宁法院:家事跟踪回访 让爱回归家庭

2020-01-15 14:09:19
 

    中国法院网讯 (徐巧)   为促进家事纠纷的有效解决,增强家事审判的社会辐射功能,近日,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法院对4起婚姻家庭案件当事人进行跟踪回访,通过走访、谈心,了解当事人判后生活、感情状况、矛盾是否完全消除等情况,促进家庭和谐稳定,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活动中,法官先对2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进行了回访,了解了离婚后当事人的生活状况及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学习状况,并由心理咨询师对他们开展了心理疏导,帮助其摆脱心理阴影,树立学习生活自信。随后,法官走访了2起赡养案件的当事人,详细了解了赡养费履行情况和家庭成员生活、亲子关系等情况,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作为家事审判一线法官,无法了解每个案件背后的所有故事,但是在每一个判后回访的案件中,多一份耐心和沟通,就有可能使一份冰冷的判决书变得有温度,一对夫妻破镜重圆,一对父子冰释前嫌,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民事庭谢法官说。

  家事审判改革以来,建宁法院建立判后跟踪回访机制,积极与社区、派出所等基层组织建立长效协同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判后跟踪、回访、帮扶、教育工作,通过走访当地社区、派出所及电话约访、上门走访、慰问回访等形式,了解当事人的生活状态、相处模式、情感修复和对裁判文书的履行情况,并建立跟踪回访档案、台账,动态掌握和对接当事人的司法需求。对仍有矛盾的当事人,以耐心倾听、正面引导、以理说法、换位思考等方式,消除了当事人的对立情绪,达到弥合亲情、恢复情感的目的。

  据统计,建立判后跟踪回访机制以来,建宁法院实地走访了27个家庭,电话回访69人次,通过当地社区、派出所跟踪了解情况18人次。通过落实回访制度,将家事审判的法律效果延伸到了家庭,调解关系、修复感情,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上了双重保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