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各族代表专注法院工作报告

2020-01-15 16:22: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琴
 

图为会议现场。

  一月的云南文山,冬日暖阳,来自全州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使命担当,肩负着全州各族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行使人民代表的权力。1月15日上午10:30分,云南省文山市会务中心报告大厅内,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360名参会人大代表专注听取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祥所做的《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7266件,同比增加4441件,上升13.53%,审(执)结35248件,同比增加4558件,上升14.85%,综合结案率为94.58%。其中,州中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501件,审结4303件,综合结案率95.6%。全州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52.49件,同比上升19.05%。

  2019年,全州法院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一、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全州工作大局,“文山审判模式”在全省推广,省内多家州、市法院到文山学习借鉴。二、构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增强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树立司法为民执法理念,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依托“云南在线矛盾纠纷诉前多元化解平台”,实现诉调对接中心实体化运作,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化解在萌芽状态,法院参与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四、强化执行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制定出台《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完善执行案件运行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统筹协调推进全州执行工作。五、切实加强审判管理,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修改完善《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明晰审判、管理、监督职权。制定《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方案》,推进长期未结案件审理,切实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六、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素质过硬队伍,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七、自觉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走访、邀请414名代表、委员视察两级法院,主动听取意见建议。

  张祥在报告中指出,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州法院案件数量持续攀升,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司法为民、服务群众举措创新不够,推进社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失信惩戒机制和惩治措施仍需进一步加强,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还存在一定差距;少数干警的政治素质、司法能力与新的司法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法院内部的监督、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极少数干警司法作风不正,纪律红线意识不强,违法违纪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法院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据悉,1月15日下午,各代表团将分组讨论《法院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