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法院果园法庭去年服判息诉率达97.33%

2020-01-16 08:59:18
 

    中国法院网讯 (代文官 苏海涛)   2019年,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果园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庭同志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院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据悉,自2019年8月份内设机构改革以来,果园人民法庭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219件,审结187件,结案率85.3%,一审服判息诉率97.33%,调解率46.52%,简易程序适用率97%,小额诉讼适用率51.34%,裁判文书上网率114.44%,裁判文书公开率54.67%,庭审直播率26.74%,信息、宣传、调研、案例工作也完成了相关要求,有力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得大量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妥善处理各类民事纠纷,确保审判质效稳中有升,积极与乡镇党委沟通,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社会治理大格局中,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以民事调解为抓手,全力提高办案效果。该庭要求所有能够调解的案件尽量调解,不能调解的案件必须做好释法析理及判后答疑工作,努力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年案件调撤率70%,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始终,数字的背后是汗水,老法官孙松涛同志,也逐渐学习使用微信送达、微信调解等新事物,成功使用微信调解案件7起,方便了当事人的诉讼,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以专业学习为支撑,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工作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对案件进行评查和讲评,以及审理中案件的法律问题探讨,有力提高了案件质量。同时,该庭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时刻警钟长鸣,2019年,未出现干警违反廉政纪律的情况。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