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未来之城” 护航“雄安质量”

——河北雄安中院成立一周年工作侧记
2020-01-16 11:20: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史风琴 古孟冬
 

  岁月刻在树木心中的是年轮,时代留给人回味的是记忆。

  2019年1月10日,对于河北省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人来说,是一个深深刻在脑海里的日子,永恒难忘。这一天,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

  随着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进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规划建设进入“20年代”,雄安中院也迎来了自己的“一周年纪念日”。

  一年来,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和倾力支持下,雄安中院全体干警以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韧劲,只争朝夕、不断求索,砥砺奋进、履职尽责,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精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扎实开展平安建设

  为雄安新区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

  建设一座“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新城,在带来无穷发展机遇同时,也在社会稳定、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对司法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

  “雄安中院是因雄安新区的设立应运而生的,努力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高质量、高效能、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我们雄安中院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在全院干警大会上,雄安中院院长刘光辉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9年12月31日,雄安中院依法对许某某、李某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公开宣判,并在宣判之后进行以案说法,有力震慑了犯罪,教育了群众。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为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雄安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高站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共审结刑事犯罪案件959件,判处罪犯1204人,其中审结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0件,判处罪犯57名。

  同时,雄安两级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加强“一乡一庭”建设,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雄安两级法院共成功诉前化解纠纷1885件,化解率为72.95%;调撤一审民事案件3140件,调撤率为62.02%。

  融入雄安发展大局

  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

  2019年4月1日,雄安中院对两起污染环境犯罪案件进行二审公开宣判,臧某某、赵某某两名被告人犯污染环境罪,分别被判处一年和八个月有期徒刑,并分处罚金1万元。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的目标,雄安中院坚决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加大对污染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雄安两级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30件,其中审结刑事案件21件,判处罪犯25名。

  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同样也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对此,雄安中院研究制定了《关于为雄安新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从十二个方面对新区审理执行涉及重大项目建设案件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相关体制机制建设明确了方向。

  同时,为打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雄安两级法院还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引导和评价作用,依法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3835件,有效防范和制裁失信违约行为,支持和保护诚信守约行为。雄安中院还会同新区公安、检察机关研究部署防范和整治虚假诉讼工作,依法有力打击虚假诉讼行为,推进了法治雄安建设。

  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保驾护航。为打造‘雄安质量’,服务新区创新驱动发展,雄安中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审结了一批侵犯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积极推进设立新区知识产权法庭,支持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同时,主动与百度、腾讯、华为等驻雄安新区30余家企业对接座谈,征询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共同探讨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紧靠雄安新区中院办公大楼,有一座淡黄色外观的房子,它就是该院设立的“24小时便民诉讼服务站。”据介绍,这是一个无人工、全智能、全天候的诉讼服务站。其中,当事人或律师通过人脸认证,可将诉讼文件存入服务站内的智能文件交接柜中,让递交和接收材料变得更加便捷、灵活、智能。

  “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叮嘱,雄安中院多措并举,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雄安两级法院通过强化“一把手”和其它院庭长抓审判管理的领导责任,加大案件评查力度等举措,全面提升审判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503件,审执结12013件,同比分别上升24.9%和30.4%。

  雄安中院执行局相继组织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和“执行质效提升月”活动,一大批执行积案得以执结,新区三县法院执行质效全部进入全省法院先进行列。

  同时,征迁安置工作是新区建设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更是关系群众幸福生活水平的大事、要事。雄安新区两级法院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参与、依法保障征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深入调研、出台意见、联席会议,进村入户进行法律宣传及诉前化解工作。

  “2019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头戏是征迁安置。为助力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我院成立了‘流动法庭’,积极发挥基层法庭的桥头堡作用,及时调处各类纠纷,对典型案件分门别类,速立、速审、速裁,保证征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容城法院审委会委员张宝林说,流动法庭受理各类纠纷80余起,只判决了2件,其余都调解处理,社会效果良好。

  此外,雄安两级法院还全面加快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步伐,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开庭、远程接访等工作。

  坚持改革创新

  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19年12月10日,天津海事法院雄安新区巡回审判点揭牌仪式,在安新县人民法院举行。此前,根据雄安新区外贸航运业发展、内陆无水港建设情况,为满足海事司法需求,雄安中院经与天津海事法院积极沟通,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最终将这一创新举措变成了现实。

  有创新才有未来。面对雄安新区这一未来之城,雄安中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有序放权与依法监督并重,明确院庭长的监督职责和权力边界,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大力倡导院庭长办案,充分发挥院庭长对审判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一年来,雄安中院4名院庭领导审结各类案件数量均超过规定结案数量的1倍以上。

  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未来的雄安新区是一流的智慧之城,雄安中院也应当是一流的智慧法院。对此,雄安中院充分发挥雄安新区技术资源和政策优势,将智慧法院建设与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一体规划部署,积极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成果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

  2019年5月10日,全国首个5G环境下的刑事案件三方远程视频庭审,在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顺利完成,不仅解决了以往远程视频庭审“延时长、不清晰、不稳定”难题,还由于它的加密技术,真正使得刑事远程视频庭审“提高效率、节约资源、减少风险”的优势,得到了有效发挥。

  截至目前,雄安中院法院专网、移动专网、互联网、外部专网和涉密专网五大网系,已全部联通,数据集中管理、司法公开等八大平台,已全部部署,高标准的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数字审委会会议室和数字法庭等,已全面建成,中院机关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为审判业务开展提供了牢固的网络基础和坚实的平台架构。

  此外,雄安中院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改革试点工作、涉白洋淀流域环资类案件集中管辖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贡献了法院力量。

  一年栉风沐雨,一年春华秋实。站在2020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新的起点,刘光辉表示,雄安中院将准确把握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和创造“雄安质量”、建设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新要求,找准法院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