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
2020-01-16 11:27: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唐华容 汪渝 赵宁
 

  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阿克苏市东工业园开展了为期24小时的地震救援暨战勤保障拉动演练,全面检验消防救援队伍作战指挥、集结出动、想定作业、互联互通、战勤保障等五大实战能力。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重型地震救援队、战勤保障分队、通信保障分队共15辆车、63名消防指战员、2条消防搜救犬参加了演练活动。

  演练假设为1月12日10时30分,阿克苏市发生里氏6.5级地震,震中位于东工业园国际博览中心附近,造成房屋倒塌、道路损毁、人员伤亡等系列灾情。灾情发生后,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调集支队重型地震救援队赶赴震中。支队全勤指挥部、战勤保障分队、通信保障分队携带破拆、搜救、照明等器材装备,以最快的速度向灾区集结。

  到达现场后,参演消防指战员按照指挥部设置任务,分组各司其职,迅速投入到帐蓬搭建等演练工作中。随后,按照演练指挥部统一调度,一架无人侦查机升空,对灾害现场图像进行采集传输;安全员进入最佳观察位置,时刻保持警戒状态;搜救组通过人工、仪器、搜救犬搜索等方式,采取“分区作业、交叉搜寻、分类标定”方法,对灾害现场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生命搜寻。演练中,消防救援人员精准施救,全面开展了人员搜索定位、高空绳索(拉梯)救助、竖井救援、狭小空间破拆、垂直破拆、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等实战化科目演练。

  当天下午17时许,消防救援人员完成既定的科目后返回支队营区,开展了营地搭建、自我食宿保障等科目演习。经过24小时的艰苦作战,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克服了天气和场地等因素带来的一系列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救援演练,锤炼了意志,提高了士气和战斗力,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和自我保障能力得到了充分检验。

  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牛东伟表示,此次地震救援拉动演练,检验了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完善了队伍地震灾害救援准备工作,为今后参与应对地震灾害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确保发生灾害事故消防救援人员能够随时“拉得出、冲的上、打得赢”。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