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率先发现结核菌感染致病新机制
2020-01-16 14: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静 孙辉
 

  记者16日获悉,中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结核菌中有一种分泌出的蛋白非常“聪明”,它能利用人体的蛋白分子攻击其自身的免疫功能,从而产生毒力,导致结核病的发生。北京时间16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在线发表了这一重要医学研究成果。

  据介绍,由结核菌感染引起的结核病,至今仍然是世界范围内感染死亡的主要死因之一。抗结核菌药物的广泛使用,导致耐药性结核病疫情逐年加重,使得结核病治疗难度不断加大。这已成为世界性难题。

  目前,人类对结核菌感染发病和耐药机制并不完全清楚,对结核病还缺乏快速准确的诊断方法,缺乏新型抗结核药物,结核病防治仍面临着巨大挑战。

  同济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戈宝学教授团队,联合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团队发现,当人体感染结核菌时,结核菌可分泌出相关毒力因子,而该毒力因子利用人体的蛋白质修饰系统,经过二次加工后,就可以有效抵抗来自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从而导致结核菌从人体免疫系统中成功逃逸而致病。

  戈宝学教授形象地告诉记者,该蛋白可以“狡猾”地利用人体自身的“矛”(蛋白分子)来攻击人体自身的“盾”(免疫系统),从而躲过了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最终“成功”感染导致结核病。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教授和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前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结核科临床首席专家肖和平教授均表示,这项研究工作完整阐述了结核菌的逃逸机制。这一结核菌感染致病新机制的发现,拓宽了学界研究的视野。据悉,该成果可在后续研究中为新型抗结核药物的开发,提供更精准的靶点。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