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试卷”走红后的教育创新尺度在哪里
2020-01-16 14:18: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孟伟
 

  近日,浙江杭州某高中一份物理试卷走红。试卷共有41题,段子却有50多个,这张“不走寻常路”的试卷冲上了微博热搜,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老师您这是出卷还是卖萌啊?出题老师孙老师说,“想用俏皮的方式,让孩子们记住知识点。”(1月16日澎湃新闻)

  要说这张试卷有多皮?只能说,从考前须知部分直到卷子最后就没“正经”过。“本试卷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反正你们考不到”,第一条须知就如此扎心。“可能用到的相关公式或参数:重力加速度g取10m/s平方。当然,你一定想用9.8算,我也不拦着”,好好的一个友情提示也变得相当随性。“考试范围是星辰大海”“考试内容是古今中外”“时间来不及了,那算了没42题了,大家交卷吧”,一场考试下来仿佛参加了一次段子大会。

  “段子试卷”好玩无疑,可这么俏皮该与不该?综合媒体和网友的评述,对此看法褒贬不一。有人觉得这种方式有创意,老师为了学生真是不易,90后教师上岗后整个社会可爱又中二,希望这种卷子多来几份。有人说,这样的答题试卷既能巩固文科又能巩固理科,物理从此都有救了。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这样不仅打断做题思路还增加阅读量减少做题时间,知识点没记住段子倒是记住了,甚至担心学霸做着做着会不会笑场。

  其实,“段子试卷”不单纯是老师偶然的一次抖机灵,更是一次命题的革命、教育的创新。我们可以为它点赞,也应该对它进行吐槽,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实践去探讨教育创新的尺度。只有大胆的创新才能培养懂得创新的人才,思维决定眼界,眼界导引出路。只是前期的这些创新需要在实践的检验中彳亍前行,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为每一次创新鼓与呼。

  试问,教育创新的尺度在哪里?笔者认为应该落脚在如何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运用所学知识在生活中进行创造,而这一切的进行方式严肃又活泼。以这张中学物理试卷为例,用段子的手法命题增加了趣味性,可以适度缓解学习答题的紧张感,但从头到尾都这样又丧失了大型考试必要的严肃性。如果这是在大学,如果这是在课间小测,这张段子试卷或许就变得无可挑剔了。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