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措施服务保障软实力
——成都知产审判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纪实
2020-01-17 08:50: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胡思行 孔辉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则需要硬措施。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对知识产权中工业产权的有效保护和市场主体的规范、积极参与。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在工业产权保护和市场竞争行为规范上力求突破,充分发挥司法对知名品牌及创新成果最有效、最全面、最权威的保护作用,用硬措施为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争先进位、聚势赋能提供强大的软环境竞争力。2019年1至11月,该庭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429件,较2017年同期新增结案1636件,增幅达91.24%,平均审理时长较2017年缩短14天,审理效率提升10.4%。

  诉源治理开辟绿色通道

  一直以来,成都知产庭不断探索如何将司法审判融入经济发展的战略中,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充分考虑到创新主体、创新区域对知识产权保护具有更高的需求,成都知产庭主动开辟纠纷化解绿色通道,先后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汽车工业园区、新都区家具鞋业园区以及温江区医学城设立了三个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并与成都天府新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共建天府英才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站。巡回法庭与服务站面向园区、新区人才及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运营等相关咨询服务,以及纠纷诉前指导、快速立案、预先调解、就近审理服务。两者成为法院便捷触及企业的窗口、司法服务延伸企业的桥梁,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生态,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此外,该庭与新都知识产权快维中心、成都版权事务中心签订了诉调对接协议,共同搭建运行良好的多元纠纷解决平台。诉调对接后,该庭已成功委托快维中心调成142件涉当地企业的“大嘴猴”品牌纠纷,委托版权事务中心对330件案件进行庭前调解。

  快审机制畅通快速通道

  “按照以往经验,处理这样一个案子需要开庭很长时间,双方争议多,法官需要反复解释和指导。”北京某网络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原来,2018年7月,成都知产庭开庭审理了13起原告均为该公司的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这13件案件的被告未经原告许可,在其各自经营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或微博中使用了原告享有著作权的图片,故原告诉请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让原告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一天,这13起案件的庭前会议、庭审以及调解工作顺利完成。

  如此繁多的系列案件,为何能够短时间内迅速审理完成?

  据速裁团队主审法官介绍,2017年5月,该庭探索建立了基于“两表指导、审助分流、争点整理、判决简化”的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具体而言,由法院总结知产类型化案件裁判要素形成《诉讼要素表》《应诉释明表》和简化裁判文书模板;在审理类型化案件时,首先将两表交由当事人阅读、填写,完成初步的诉讼指导;然后由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并组织调解,实现案件分流;合议庭针对两表反馈内容和法官助理汇报内容,按照案件争议焦点进行集中、快速审理;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当庭宣判并当天送达简化裁判文书,实现案件高质高效、快审快结。

  记者了解到,快审机制推行以来,该庭已先后开庭审理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诉多个被告侵害放映权纠纷系列案件、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诉多个被告侵害商标权纠纷系列案件等众多典型案件,平均审结时间由146.72天下降为78天。2019年1月,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被国务院作为第二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

  技术调查官构筑防护通道

  在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技术调查官可以协助法官查明事实、为法官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2019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成都知产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上海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诉被告苏州某软件公司、成都某系统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成都知产庭聘请了电子和计算机领域的技术调查官,当事人聘请了专家辅助人参与诉讼,自动化控制领域工程师担任专家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庭审中,针对被告是否侵犯了原告“某半导体测试数据实时监控方法”专利权,专家辅助人就具体技术问题协助当事人进行了当庭陈述和证据展示,技术调查官和专家陪审员发挥其专业优势,进行现场提问,厘清双方争议的技术问题,帮助合议庭查明侵权认定所依据的技术事实。

  据了解,该庭已在5起案件中引入了技术调查官,切实提升了技术事实查明的准确性,极大提高了对科创成果的保护力度。

  坚持公正审判的同时,成都知产庭始终关注来蓉投资者的投资安全和市场竞争秩序的改善。2019年,该庭发布了《2016—2018年成都涉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针对部分市场主体存在知识产权成果保护意识不足、转化意识差、风险防控能力欠缺等问题提出了17条实用的法律建议,以完善本地招商引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